2013年4月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五月份的临近,中国高校2013届应届毕业生求职季即将结束,也预示着中国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主体将由“90后”构成,“90后”是社会给这一代人赋予的标签,90后的学生群体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都与其他时代的学生大不相同,特点更加鲜明。

这一代人的价值观、行为模式都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对这些“90后”毕业生而言,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看重哪些因素,他们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求职,都是企业和高校*想要了解的信息。据此,2013年3月应届毕业生求职网(www.YJBYS.com)发布了2013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问卷,4月回收了8万多份有效问卷,通过认真的逻辑和统计分析,*终形成了本次《2013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

未来10年内,高校和企业将对面的是以“90后”为主体的应届毕业生群体,因此,本报告对高校、企业和求职者具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调研目的及样本详情

观点摘要

2013届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3届应届毕业生职业规划情况

2013届应届毕业生求职渠道分析

2013届应届毕业生就业倾向性分析

2013届应届毕业生求职难点及就业指导方向分析

调研目的及样本详情

调研目的

本次调研活动共回收问卷85389份,其中有效问卷84456份,主要目的是获取2013届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相关信息,为企业、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和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参考与借鉴,帮助企业优化校园招聘流程,促进校企合作,帮助大学生作出更合适的职业规划方案。

样本详情

本次调研活动样本涵盖了全国各大地区的高校,包括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共七大类学科、上百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具有普遍的代表性。

样本中女性稍多

参与本次调查问卷的学生中,女生占50.89%,男生占49.11%,女生比例略高于男生。

大专与本科学生是样本主体

在参与本次调研的学生中,大专与本科学历的学生分别占38.20%和52.08%,而中专、硕士、博士及其他学历则分别占5.46%、2.61%、0.36%、1.30%。

其中,就读于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占46.98%,构成样本主体,而就读于高职(专科)院校的学生也占39.38%的比例,是第二大样本群体,211、985本科院校的学生则分别占了6.52%和1.90%,比例相对较小。

样本中金融、管理、文科等学生居多,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生比例*低

本次调研活动中,财务/金融/销售市场/管理/贸易科学类样本所占比例*高,达到26.33%,其次是文/史/法/哲/教育/艺术等学科类,达16.96%,而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样本*低,仅占4.51%。

样本高校所在地以华南地区居多,华北地区次之,东北地区*低

参与调研的有效样本中高校所在地26.57%分布于华南地区,超过总样本量的1/4,华北、华东地区高校则分别占19.22%、18.98%,东北地区高校*少,仅占5.34%。

报告正文

一、就业情况分析

1.1多数学生参加过求职活动,但求职现状依然堪忧

在所有样本中,参加过求职活动的样本量占总样本量的89.67%,但其中30.64%表示自己“参加过,但只是玩玩,给自己积累点经验”,仅59.03%表示自己“参加过,做了很多准备,认真对待”。同时,仍有10.33%的学生表示自己暂时没有找工作的打算,并没有参加过任何求职活动。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紧迫感不足,求职现状堪忧。

1.2过半学生从未收到过offer

在回答“是否收到过任何形式的offer”一题时,仍有58.24%学生表示从未收到过任何offer,而在收到过offer的41.76%学生中,仅6.05%的学生表示收到了offer并已经签约,这也意味着另外35.71%的学生虽然收到了offer但是没有签约。

这组数据表明,有相当一部分收到offer的学生占用了企业宝贵的招聘名额,但是并未选择签约,仍处于观望状态,骑驴找马,而其他58.24%的学生则**没有收到任何offer,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招聘成本和企业对应届毕业生不信任感的增加。

1.3大学生求职意向不明确的主要原因是对工作的认知不足

目前很多大学生没有明确的求职意向,而是选择走一步算一步,甚至出现仅以企业薪酬或企业规模作为求职意向的现象。

针对目前大学生普遍求职意向不明确的问题,有50.65%的学生认为主要原因是没有工作过,不知道哪些工作适合自己;甚至有24.08%的学生表示不了解自己学的专业能做什么;16.96%的学生是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没有想要应该做什么好;而选择“其他”的学生则占8.3%。

这说明目前大学生求职意向不明确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大学生对于工作的认知的不足,不知道自己所掌握的技能能够适应于什么工作,或者不知道某个工作需要何种工作技能,这也说明了企业与学校在这方面的培训仍有所欠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