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的节奏为何如此重要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互联网创业的例子数不胜数,为什么现在互联网创业节奏如此重要呢?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这几年,无论是受邀到一些大学或行业**活动聊创业,还是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经常被问的一个问题是,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和老总,你认为*重要的职责是什么?我的回答一般是三条:规划管理好资金、物色培养好团队、把握好方向和节奏。这也是我创业几年经历体会*深的积累和感悟。

当然,不同的阶段,这三条职责的重要性和优先级或有不同。*近半年来,我费心思*多的则是“节奏”问题。我越来越觉得,到了一定阶段,“节奏”对一个公司的发展是如此重要,甚至是事关生死存亡的战略性问题,对互联网行业的公司来说,尤其如此。

“节奏”这个词或许来源于音乐。学过音乐的人都知道,音乐由音高和节奏组成,没有节奏,就谈不上音乐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上那个流行的音乐游戏“节奏**”,名字就取得深谙其味。

对企业来说,节奏就是根据行业、市场环境和本企业的实际状况,把握发展的快慢、缓急。这个词又经常和方向联系起来。实际上我认为,方向和节奏可以说是企业发展战略问题的两个层面,而由于“方向”并不会经常地改变,所以,节奏可以说是方向的落实和执行。没有节奏,再好的方向,也可能白瞎。

记得雷军说过,创业成功80%要靠运气,我相信这是他的真实感悟,只是大家对运气的理解可能不同而已。我理解他说的运气里,又有80%的因素取决于“节奏”。

过去十几年里,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是一拨又一拨。

远了说,早期的门户网站热潮,出现了三大门户;

2002年前后的网络游戏热潮,出现了盛大等一批成功的游戏公司;

2006年前后的视频热潮,出现了优酷、酷6等一批公司;

近了说,有拉手、美团等那一波团购浪潮,淘宝、京东这一波电商浪潮。

再就是3年前开始的微博热和随后开始的**热等。

是否能迎合并踏上行业发展的浪潮与节奏,差不多决定了企业生存命运的一半。早了容易成先烈,业界人常开玩笑说是“肥料”,晚了则会错失机遇,黄瓜菜都凉了。这可以说是行业的节奏,踏准了,事半功倍。

对创业公司来说,更重要的还有个企业内部的节奏。就是要思考什么时候要低调小步慢跑,什么时候要加油跑步前进。尽量能让企业个体发展的节奏,大致和行业的节奏合拍,这是个很有艺术性的战略问题。当然,把握这个发展的节奏,是需要考虑企业的条件的,企业的资金是否充裕、骨干团队储备是否足够等,事实上也决定了“节奏”的灵活性问题。资金条件不具备的时候,轻易加快节奏,容易资金链断裂,经常会造成人去楼空的失败局面;团队条件不具备的时候,也可能会造成管理上的失控。

我们常说的互联网公司的“烧*”问题,其实也是节奏问题,就是拿*买时间,加快发展的节奏。

企业内部的发展节奏和行业的发展节奏,对于实力强的主导型公司来说,可能会有作用和反作用的相互影响。几年前,拉手、美团、窝窝团等几家团购网站一起发力,愣是催生了中国的团购热就是如此,那差不多是资本家玩的事儿。资金实力小的公司,恐怕只能看米下锅,不过,一样也有节奏的问题。创业公司的**人,多思考些节奏的问题,很有必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