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中关村创新创业又呈现新趋势,一份来自中关村创业者的问卷调研报告显示,连续创业者和大企业骨干离职创业者已成为中关村创业主力军。其中,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离职创业者占创业者总数的47%;其次是连续创业者占37%,教师及科研人员创业者占6%,大学生创业者占10%。

连续创业者和大企业骨干离职创业者

已成为创业主力军

中关村创业者问卷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关村,连续创业者和大企业骨干离职创业者已成为创业主力军。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离职创业者占创业者总数的47%;其次是连续创业者占37%,教师及科研人员创业者占6%,大学生创业者占10%。

连续创业者获得

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中关村连续创业者占所有创业者比例为37%,其中创业成功再创业比例89%,创业失败再创业比例11%。连续创业者获得**和被并购的概率更高,约33%的连续创业者能够获得**或被并购,高出其他背景创业者近10个百分点。

中关村创业者群体

不断年轻化

中关村创业者群体不断年轻化,30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群体受到高度关注。2012年,中关村创业者平均年龄为39岁,40%的创业者年龄处于35-44岁之间,45岁以上创业者减少了2个百分点,34岁以下的创业者增加了2个百分点。

案例1

离职创业者:

从“光杆司令”到打败“老东家”

曾在欧美三大洲电机领域工作26年的蔡蔚,是世界上少数掌握*先进动力分流混合动力变速箱油冷双电机技术的**之一。宝马X6、奔驰ML450、克莱斯勒-Aspen……十余款混合动力汽车电机在蔡蔚手上实现产业化,但他总会有种“为他人做嫁衣裳”的遗憾。

“在美国做得再好,那也都是‘美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这么好,我们何不做‘中国**’?”蔡蔚与曾在美国通用汽车总部任**混合动力战略与规划经理的余平一拍即合,两人决定回国创业。

2008年,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进电动”)正式成立,当时全公司只有余平和蔡蔚两个人,还有一间只有100平方米的办公室。而几个月前,他俩一个在美国通用汽车总部任混合动力汽车**工程师,另一个是美国*大新能源电机供应商的总工程师,手下统领着五六十个**的美国工程师。

2008年,经过去的合作伙伴引荐,给悍马车做混合动力电机研发,这个几十万元的小单子是公司的**笔生意;2009年,迎来一笔价值数**元的电机研发大单;同样是2009年,美国新能源跑车公司菲斯科的一笔合同,让公司走上了大批量生产的道路……

“在互联网领域创业,‘**不问出处’,只要技术或者模式足够创新、有市场潜力,就一定有人认可;但是在汽车领域,如果你的电机产品没有产业化应用先例,很少敢有厂商下单子。”蔡蔚说,在某**汽车厂商的一次**竞标中,公司在技术指标、产品性能等环节的比拼**不输对手,却因为缺少产业化应用实例,*终被拒之门外。

就在这时机会悄然来临,由于开发时间紧迫、产品技术指标要求高,美国新能源跑车公司菲斯科不得不向“初生牛犊”的精进电动下达了研发外加批量生产的订单。精进电动打响了**炮,开发出了***高转矩密度、高功效的跑车电机。搭载着精进电动出产的“心脏”,菲斯科的豪华跑车销量一路飙升。

“经过与7个****汽车电机供应商的竞争,精进电动赢得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的量产项目。”去年4月,刚刚拿到竞标结果,远在底特律的蔡蔚便迫不及待地向国内发回了这样一条越洋短信。

精进电动,这家在中国成立仅五年的新能源汽车独立电机供应商,经过长达两年的竞标、样件试制和综合评估,以及3轮淘汰制筛选,终于取胜。他们的竞争对手,不仅包括了东芝、法里奥等****汽车电机供应商,更包括蔡蔚此前供职多年的“老东家”——美国*大的汽车电机供应商雷米公司。

“做世界上*好的新能源电机,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对这个目标,蔡蔚充满了信心。

案例2

连续创业者

绘出101个城市的信贷图谱

好贷网CEO李明顺拥有13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好贷网已经是李明顺的第五个创业项目。用李明顺的话说每一次的创业就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早在2004年,李明顺创办了**个项目:广告互联。2005年某一天,一位红杉资本的投资人约见李明顺聊一聊。李明顺叫上了好友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接下来是一段歪打正着的故事。红杉资本认为广告互联的模式“有意思”,但未表示明显的投资意向;对于康盛创想的Discuz!却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并有意进行投资。

在此之前,李明顺和戴志康曾约定:各自创办的两家公司无论哪个模式更好,更有发展前景,一旦决定双方都要全力去做。于是,从2005年开始,在获得红杉资本投资后,李明顺成为戴志康的合作伙伴。

康盛创想被腾讯收购后,李明顺进入腾讯,负责QQ团购的运营。他亲历了每个月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我们做社区那么多年,虽然有用户,但是没钱;团购从**天起就能有收入,这个机会不能错过,再晚就不行了。”2011年3月15日,聚淘网上线。然而,现实并没有他想象中的乐观,他再次尝到了失败的苦果。在停止聚淘网项目后,他又推出了主打为用户省钱的财猫浏览器,项目的运行同样不尽如人意。

2012年年中,李明顺在老家扬州无意间听说很多朋友在做小额贷款公司。回到北京,又发现存在找贷款难现象,“很多陌生电话问我要不要贷款”。放在以前,李明顺一定会挂掉这些推销电话,“都互联网时代了,为什么还用这么原始的方式推销”?存有疑问的李明顺开始留心这些推销人士,这也成为他了解行业状况的途径。

李明顺决定实地考察,“一推开门,里面一排排的人都在打电话。而据业务员介绍,每个人一天要打至少两三百个电话。一个月做一单,就是合格的人员,好点儿的做两单,能做三单的,就属于爆仓。也就是说,至少打3000个电话才能成交一单。与之对应的是,中国中小企业中90%以上都有贷款需求,数据显示,实际能获得贷款的企业和个人仅不足5%。

“很多企业和个人贷款很难,但同时,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信贷机构,光银行就有2000多家,小贷公司近8000家。信贷产品非常复杂,借贷双方都希望更快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他们急需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提供双方合作的机会。能不能通过互联网,把想贷款的人和银行对接起来?”李明顺在有此想法后不久,定位为贷款垂直搜索及服务平台的好贷网于2013年3月23日正式上线。

好贷网目前已在全国101个城市开通了本地在线免费贷款搜索与咨询服务,并与超过5000家银行、小贷公司、典当行等信贷机构建立合作。在李明顺眼中,真正的金融就是按照市场的选择,什么地方更需要,就把钱投到什么地方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