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门槛低 但成功更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大学生而言,互联网创业相较与其他的创业方式来讲,如果掌握相关网络技术,只要有接入宽带的若干部电脑,便可以开展业务,确实是一个低成本、低门槛、低风险、易上手的创业之路。根据相关数据,大学生群体中对创业感兴趣的占81%以上,其中近30%的大学生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直接创业。在选择互联网创业项目上83%以上想通过开网店作为起步,从淘宝等网站公布的数据看,在校大学生网上开设的店铺已占四成左右。

一份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历经半年,在走访了全国11个省区市85所高校后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大学生网络创业者中,有8.76%的网络创业大学生月均销售额能达到5000元以上,月均净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则有5.06%。大学生开的网店中有很大一部份已经成为没人关顾的“僵尸网店”。目前包括开网店在内的大学生创业,***仅2%-3%,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会比在校生略高一些。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1应届毕业生何盛毕业的时候在福州开了一家运营本地美食网店的电子商务公司,但是仅过半年时间这家公司就关门倒闭了。“公司的起步资金10万元是向父母借的,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我信誓旦旦的表示,我这个项目很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但是现在我看来,我当时还真的有点井底之蛙”何盛说。原来何盛的创业想法来源于在校期间校园外卖送餐市场*大,由于很多大学生喜欢窝在宿舍,吃饭的时候经常叫餐,这也造就了校园周边*爆的外卖送餐市场。当时何盛认为,**可以建立一家美食网店,通过网络来建立餐饮外卖业务。“没想到开个网店也这么复杂,以为只要开启网店,做下宣传就可以开始了,没想到我的美食网根本没人来买,招聘的送餐人员闲了几个月。”何盛表示,*后何盛总结了他认为的失败原因,缺乏经验是*要因素,另外想法归想法,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

同为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王明,也是选择大学毕业就创业,目前所创建的网络公司在运营一年后已经小有起色。“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创业了,大一大二的时候通过兼职积累了一些小资金和经验,大三的时候就开始操作自己现在的项目,虽然公司刚创建一年时间,但是项目已经运作三年多了。我的创业起步资金只有少部分是自己出了,其他的都是别人的投资,算是小风险投资吧!”王明笑说。王明表示,他的项目之所以能比较顺利的走到现在,和在校期间自己的辛勤积累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对市场有相当的了解才能走得下去。

一项对中小网站运营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为数众多的中小网站中,年收入不足万元的占比高达2/3,且近半数的个人站长年龄集中在18~26岁之间。尽管中小网站的生存状况普遍并不乐观,但随着互联网***、新应用的层出不穷,大学生们的互联网创业热情依旧高涨。

**建议,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和**是值得鼓励的,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资金、人脉、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足,导致大部分创业***不高的几个关键因素。创业成功需要多方面条件,在选项目需注重差异化,盲目跟风失败的肯能性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