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能否成为在线旅游的唯品会?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4月4日,途牛旅游网向SEC递交了IPO招股文件,正式开启赴美上市旅程。本次*次公开发行,途牛计划筹资1.2亿美元,是今年以来待上市企业中筹资额较小的一家。不过分析人士围绕其估值产生一定分歧,预估值落差较大,看法众说纷纭。在还原途牛的业绩和业务模式后发现,途牛虽然亏损,但情况倒也没那么不乐观。

途牛所从事的业务是在线休闲旅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真正的旅游零售业务,直接切入具体旅游产品,而非携程和艺龙那样的酒店及机票预订。这个业务相比携程艺龙的轻模式而言,是在线旅游中的较重模式,目前的渗透率还不高,市场高度分散,但未来几年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幅度。

途牛的*大优势,就是在这一碎片化的市场中,撷取了*大一块,在线上跟团游市场占到了17.6%的份额。途牛70%的交易额来自海外,是马尔代夫*大的在线旅游零售商,每10个去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就有一个是途牛带去的。

与携程主做一线城市不同,途牛40%的业务来自二线城市,未来将会超过一半。这是途牛有意识在与*头保持距离,做差异化业务方向以获取生长空间。虽然途牛目前并没有做到很大,但至少在在线旅游的细分领域,途牛还是积累起了相当程度的优势和地位,还未有可见对手被市场认知。

途牛的线下服务模式较重,线下有数百个旅游顾问,外加十几个旅游中心。在线跟团游的一大问题是,如何能有效控制服务过程,以做到*好的用户体验。在现有条件和环境下,除了多支出一些成本去做以外,别无他法,这似乎也是造成途牛在成本上**不下的一个原因。当然,这对于竞争对手而言,也是一个不低的门槛。

在线上,途牛的模式做得相当轻,不去接入过多业务环节以保持聚焦,将旅游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分解出来开放采购,自己则专注于旅游零售服务。这样的业务模式安排,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持业务上的竞争力,回避业务线拉长的风险。在拉拢众多供应商进来一起做的同时,途牛还是A股上市公司众信旅游**大客户,交易额已超过众信旅游,而增长速度则是其两倍。

途牛过去三年的总营收为,2011年7.72亿元,2012年11.20亿元,2013年19.62亿元,数据显示其增长已进入加速状态。途牛同携程虽然同属在线旅游阵营,但途牛对业务的深度介入程度,又使得途牛在业务模式上更接近于零售电商,跟团游旅游产品相当于途牛从旅行社进货,再出售给消费者,而非对B端和C端客户的简单撮合。因此,在营收确认方式上,途牛与携程有所不同是正常的。

与零售电商普遍经营状况不同的是,途牛已多年将营销费用控制在交易额的3-4%之间,若用电商标准去审视,这无疑已算得上是**了。而在毛利率方面,途牛也是迅速增长的,这一数据在2011年为3.1%,到了2013年已升至6.2%,这意味着途牛的业务量在迅速放大,已开始具备规模优势,可以通过效率提升及成本缩减来降低亏损额度了。

途牛过去几年虽然每年亏损金额都在1亿元左右,但亏损所占比例整随着规模增长而不断降低。亏损率按交易额计算仅占2%左右,距离**已经很近了。虽然目前途牛还不**,但现金流一直为正,去年正向现金流1.17亿,截止去年底企业帐面现金7亿多,超过成立以来所有**总额。当然,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需要支付给旅游企业的应付账款,途牛自有资金在3亿元左右。

途牛在冲关美股时交出的这一份答卷,数据层面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同样亏损上市的唯品会。人们按在线零售电商的标准去审视唯品会时,往往会发现其状况惨不忍睹,但唯品会的概念具有唯一性,在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上市后在股价上已有所表现了。途牛目前的情况,与之相似。

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十几年来,人们应该认识到一个事实,即携程并非唯一可行的模式。像途牛这种与线下业务结合紧密的在线旅游,其实也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道路。当然,途牛的问题也在于在细分领域缺乏竞争对手,这直接导致了市场对其模式理解不够,在估值问题分歧很大的状况出现。

在携程和艺龙激烈竞争的格局下,途牛能够脱颖而出,其实对整个在线旅游市场是个好事。正如当年YY在腾讯的重压之下成功上市一样,差异化的服务找到生存空间,总是能带给人以希望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