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大学生创业到底是出路还是迷途?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意愿越发高涨,就业***依然不高

**指出:创业仍受经验和眼光限制,创业能力和环境需培养

核心提示

又一**学生求职热潮即将来临,就在一些大学生拿着简历穿梭于熙熙攘攘的招聘会之间,为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苦恼时,另一些大学生已经迈开了创业脚步。8月31日到9月4日,省会*次创业项目推介周上,大学生“初露锋芒”,成为寻求创业项目人群中的主力,而来自市就业局的抽样调查也显示: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正在逐步高涨。

就业难*终催生了大学生的创业热。对于此现象,有人认为实属无奈之举;也有人认为,另辟蹊径,缓解就业压力,这是大学生求职心态的一种转变,更是一种进步。**指出,大学生创业,既是出路,也可能是另一种迷途。大学生创业既有普通人创业没有的优势,也有普通人没有的问题,还需要**和社会各界更多的温情呵护和细心引导。

缩影

从就业走向成功创业的“样本”

“现在大学里很多学生都有创业梦想,只不过大家都觉得自主创业风险大,无法预测结果,而且作为学生,缺乏资金,这也是自主创业的一大障碍。不过,从去年开始,学校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有了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所以,像我们有意创业的人都开始进入尝试性阶段。”在刚刚过去的创业项目推介周上,曾有大学生这样向记者描述大学生创业的现状。而记者在对河北师范大学的部分创业人群进行调查时也发现,大学生中并不缺乏成功创业的“样本”。

于清亮:一步步走得很踏实

200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于清亮,现在已经是“清亮摄影工作室”的**了。谈起创业走过来的艰辛历程,他说:“一步一步我走得很踏实。”

2004年4月的一次偶然机会,小于接触到了摄影,并对它着了迷,并有了开一家自己的摄影工作室的想法。

但是,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的想法,家人并不支持,“没有父母的支持,就没有前期的投资。”于清亮说,创业之初,他买了相机,就买不起镜头,一块*的面条可以吃上**,从购买器材到找模特、工作人员都是他一个人,同时他还是摄影师、后期制作、广告宣传员、业务联络员。“现在想起来,这些问题真是一笔宝贵的**,让我有了丰富的人生经验。”

“当时我雇不起化妆师,所以让顾客自己化妆,没有打光的设备,都是利用自然光线,这就要在修片时花费很大的功夫。往往白天拍了**的片,到了晚上还要对着电脑修片。”他开玩笑说,创业之初,他的体重从146斤减到了118斤。

到了2008年3月份,于清亮终于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业务量不断上升,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于清亮也成为一个出色的婚纱摄影师。现在,在西南高校区提起于清亮,很少有人不知道的,因为他不仅是一个好的摄影师,而且还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典型。

高占领:在困难中实现创业梦想

2003年1月30日,本报曾以《河北师大的高占领真不知怎么过年》为题,报道了一个叫高占领的男孩家里每年过年都要面对好多要债的人,“希望早日参加工作,为家里还债,让父母过一个真正的好年。”当时的高占领说。

6年过去了,200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高占领,现在已经是**人高考辅导学校的校长了,“我没想到当年当家教能启发我实现创业,现在终于可以过好年了。”高占领说,由于家中的条件差,他特别重视自己上大学兼职的家教工作,经常连夜备课,认真教课,时间长了,当时许多家长慕名而来,没有太多时间的高占领只得把几个孩子集中起来一起上课,这就开始了自己小班授课的生涯,也启发了自己办辅导班的创业梦想。

2005年,还没毕业的高占领决定办一家辅导班,他用自己做家教的*租了一间小房子,从旧货市场上淘到25套桌椅,还聘请了几个同学担任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初没有学生,他只有压低了学费,甚至免除部门学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