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九大创新性领域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移动设备特性的一个或多个组合会对原先PC互联网的产品带来**,同时也会造就一些原先PC互联网中所没有成功涉及的领域和模式。

我一直在总结和思考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来源动力是什么?可以对比PC互联网来看这个问题。*先,智能移动设备的激活存量和增量都已经超过PC,日使用的数据没有找到确切的,应该这个**会更明显;其次智能移动设备的“随身、GPS、相机、各种传感器、通信功能”等几大特性是PC所不具备的,这些特性的一个或多个组合会为原先PC互联网的产品带来**,同时也会造就一些原先PC互联网中所没有成功涉及的领域和模式。下面我们可以一起谈谈九个主要的创新性领域。需要指出的是,还有一些诸如云计算、硬件、安全等基础设施级别的机会没有涉及,只为更聚焦地谈移动互联网和核心应用层。

一,衣食住行O2O。借助GPS、相机等特性,在人们生活的每个细分都形成了新的信息服务产品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如买衣服逛街领域的“美丽说”,找餐馆的“大众点评”和“食神摇摇”,找酒店和短租的“酒店管家”和“蚂蚁短租”,等等。冷启动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有个“鸡和蛋”的问题,可以看到聪明的创业者在用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有的会先通过和几大短尾商家建立合作,吸引一个不小的用户数,进而再让广大长尾商家入驻;有的会先不直接和商家建立商业关系,而只做到信息层,吸引到足够用户后再建立销售队伍快速击破已经获益的商家。总之解开了冷启动的难题,进入滚雪球阶段,细分市场的O2O平台价值将突显。

二,健康医疗。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医疗健康行业,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分支就是利用传感器技术。Nike近几个月开始Nike+的大规模营销。这家成立了40年的公司正在用数字化、信息化来重塑这个*传统的行业,开始从卖产品提升到卖产品加服务。就像从单机游戏变成联网游戏,Nike现在给每一个出售的产品增加了多种传感器和联网能力,鞋带的腕带每时每刻都在记录身体的细微变化,然后汇总到云形成一个健康档案。基于这些数据你可以自查,也可以被提醒,以后甚至会给你**适合的运动计划及教练等等。在慢性病领域,长期及时监控病情是一个*大需求,比如血糖监测领域iBGStar除了能很方便地监测血糖并随即在手机上成像数字化,更重要地是它还同时记录了你每次的血糖值。一段时间后,在云端给你个人建立的疾病档案将为病人自查及医生看诊提供有力支持。

三,信息搜索。搜索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需求和商业,移动互联网可能会把这个需求和产业再放大5倍甚至10倍以上。语音识别技术终将成熟到临界点,语音搜索发展一触即发。在美国有Apple和Google两大*头在主导这个趋势,也归功于他们在这两个领域中投入的*大资源和时间。有人说这是大公司玩的游戏,小公司伤不起。我想至少有一方面的机会就是垂直搜索,每个行业在语音语义识别上都有不同的特性,信息抓取索引排序也不同,输入输出方式更要因需而变。就如现在**已占据*大市场份额时,在旅游、房产、金融、汽车等领域还是能产生出不少的垂直企业。当图形识别技术也达到临界点时,图形搜索也将大行其道,GoogleGlass不知能否突破临界点,打到用户痛点。同样的,在图形搜索领域也存在大一统的机会和垂直的机会。比如车牌、人脸识别等其实已经在商业中得到使用,而更难的垂直如时尚购物还需时日来突破。

四,金融。A:支付环节的创新正在层出不穷。**唤醒了全中国的二维码使用浪潮,可以想见**的条码支付将会成为重要的移动支付渠道(可能还会有碰一碰、摇一摇支付等),特别是在O2O消费领域。电信运营商曾经一厢情愿地独立推行的RF-SIM支付和手机厂商推动的NFC支付在中国(实现)的难度是*大的,因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位置。不过现在电信运营商已经和银联开始联合推进普及SIM卡绑银行卡的近程加远程支付,这在未来3到5年也会是一支重要力量。B:个人金融软件服务。美国的Intuit在用QuickBooks服务众多中小企业,而上百万的消费者则用TurboTax和Quicken软件将自己的财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中国只有少数消费者用一些PC上的个人财务软件记账、管理、投资等移动互联网的广告良机多盟宣讲AdMob宣讲等,怎么样使这个人群扩大到千万级甚至上亿?不少公司已经在手机平台上悄悄做起了工作,我相信*后的赢家会出自移动平台。

五,通信。国内以**、国外以WhatsApp为代表的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即时通信软件,这可能才是消费者眼中的下一代通信。运营商基础业务——包括语音、短彩信业务——将受到长期*大挑战,增值业务如彩铃等也可能会被前端化。未来,基础电信运营商将真正地被通道化,赚取他应得的利润;而应用层的通信软件将成为产业链中*强大的一环,围绕他产生的新型“SP”将是一波创新热潮和商业机会。

六,游戏娱乐。从来不玩PC单机游戏、网络游戏、网页游戏的*大人群开始玩手机游戏了。手机游戏将真正成为全民大众游戏方式。同时原PC游戏玩家的碎片时间也会不断地被手机游戏侵占。Unity,cocox2d-x,HTML5等基础技术的不断提升及iOS和Android的普及将使手机游戏的大爆发在1年内到来。

七,垂直2.0。已经看到在房地产、汽车、旅游、女性购物等垂直领域产生了很有价值的公司,这个趋势将进一步深化和广化,并将通过移动和社交两大因素升级到2.0。所以在更多的垂直信息领域如医疗健康、法律、数码、体育、生活信息等等,都存在大量创新机会。

八,广告传媒。移动广告的价值一直没有进入到主流媒体采购的计划,但这一天终将到来,就如互联网广告的蓬勃成长。除了屏幕小这个疑似弱点(但其实并不见得是这样),移动广告在用户行为的数据采集利用(在保护隐私的基础上利用位置、浏览行为、关联手机号等)、多场景用户回馈(通过照片、音频等做用户互动回馈)、传播性等方面都比互联网广告具有更大优势。

九,企业信息服务。这个领域是中国创业者*忽视的隐性大市场,过多的目光放在了消费信息服务而忽视了企业信息服务。在美国已经出现了相当数量的基于手机的企业软件服务公司——基于一个趋势:移动终端将日渐取代PC成为办公的第一计算终端。在安全、企业社交、办公软件、CRM、企业基础网络设备等领域出现了如Mobileiron,Jive,Yammer,mellmo,PaloAltoNetworks等公司,将会有更多公司在企业移动信息服务这个趋势中获得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