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敌人是内心的贪婪

2014-05-1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不是小平南巡,他不会想到去做商业,更不可能成为中国*知名的企业家之一。宿命论者会认为他有天生的好运。他总能把握时机,从开始进入医药、房地产开发,到后来进入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及战略投资业务,再到主打中国民营企业中的**投资品牌,这一过程都伴随着国家与社会对民营企业准入权和宽容度的提高,以及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升级带来的机遇。

他和他所创立的复星公司也曾置身于误会带来的*大阴影之下,媒体一度成为他们的敌人。然而他和他的创业伙伴们以坦诚化解了危机,让复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他看来,*大的敌人是内心的贪婪。每当遇到难题,他总会回到“基本面”思考。他有自己的原则。他相信“中国动力”,相信价值**,相信互利分享。

郭广昌是中国新崛起的商业**的代表人物。不同于在他之前创业的一代商人,他所代表的“92派”受过良好的教育,对这个时代有着更加浓厚的情感。他曾**澎湃地在大学校园里大谈如何超越***,也曾立志去完成“五四”所未能完成的启蒙任务。但大学毕业前,他开始意识到一次次的思想运动并不能使社会真正进步,因为中国的社会结构一直缺少一个重要的中间阶层。他认识到:“社会需要坚实的中产阶层,需要一大批**的企业和一大批**的企业工作者,他们是承担经济建设的主体,是**社会资源的主体,也是社会稳定的根本。”

在打造自己商业帝国的同时,郭广昌没有停止思考。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问自己:复星难道只是为了赚钱吗?它存在的根本意义是什么?企业家的价值就在赚钱吗?赚那么多钱干什么?*终价值是什么?对社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他思考的*终结果是:对于企业来说,赚钱只是手段,是结果之一,但不是终极目的,企业存在的根本价值在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具体到复星,它的存在价值在于满足了社会对更多更绿色、更富有效率的企业和企业家的需要。

郭广昌找到了一种更加温和,更具建设性的改良中国的方法——通过“建设具备双向整合**国内资源的全球投资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帮助中国*好的创业型企业家和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推动中国乃至全世界商业文明的进步”。

这成了他做企业的意义。在郭广昌的身上,我们依旧能够辨识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抱负。他与企业家们交流理性、宽容、规范、透明、公平竞争、创业精神……他将中国儒家知识分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略作修改——“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助天下”是他希望商业所能带来的外延。

成功之路

如果郭广昌混迹于浩荡的人群中,从他朴实、沉静的外表,人们可以断定他是一介书生,而非腰缠百亿的新生代富豪。

如果时光倒流18年,郭广昌和普通的大学老师没什么两样:朝九晚五,每天骑着自行车在两点一线间穿梭。郭广昌的发家赶上了小平南巡之后的中国第三次下海浪潮。政府对商业的鼓励,使得一大批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从党政机关、院校的岗位上下海,史称“92派”。冯仑、王功权、陈东升、田源等官员、学者都是这一批下海浪潮中的佼佼者。社会上一些人也将这一时期称为“儒商诞生期”。但当时所谓“儒商”,大多数不过是开一家小酒店的硕士和博士而已,并不包括资产规模的含义,简而言之就是有文凭和职称的个体户。

然而,仅三年之后,郭广昌不仅拥有上亿元的资产规模,而且成为商界*有前途的知识分子的代表。他走了一条与普通“儒商”完全不同的路,迅速摆脱小本经营滚雪球式的资本原始积累,**出年均十倍的增长奇迹,闪电般成长。他的成功在外人看来像是一个神话。

郭广昌出生于浙江东阳一个清苦的农民家庭。1967年出生的郭广昌赶上了毛泽东时代的末期。10岁以前,因为“文化大革命”没有好好读过书。1977年,高考恢复,父母很认真地对他说:“现在不需要靠推荐了,读初中、读高中,你可以自己考了。”他们给了郭广昌很大的特权——不用拔猪草,认真读书就可以。

郭广昌的成绩一直不错,20世纪80年代末,他从省级重点东阳中学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在大学时代,***是他的智力偶像,他整天琢磨的是“如何完成‘五四’未能完成的启蒙任务”,每晚与室友们讨论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

大学期间,郭广昌曾有两次骑自行车游历的经历——一次到北京,一次到海南。游历的途中,郭广昌边走,边调查,边思考,既感受了经济特区火热的发展势头,也看到了不少社会问题。

这两次游历给郭广昌很大的影响,他发现相对于作为上层建筑的哲学而言,经济基础才是人类生活*根本的东西。做官从政并不是知识分子“治国”的唯一出路。

从复旦毕业之后,郭广昌获得了留在学校团委工作的机会。然而,很快郭广昌便发现这并不是他心仪的职业,“我的性格肯定不适合做官,做老师又怕误人子弟”。正当他拿着托福、GRE成绩和东凑西借的4000美元,在美国大使馆外排队准备出国之时,传来了邓小平九二南巡讲话的消息。

邓小平对商业的鼓励让郭广昌放弃了出国继续做一名知识分子的打算,而选择下海创办公司。1992年11月,25岁的郭广昌与同在复旦团委工作的24岁浙江老乡梁信军一同创办了“广信科技咨询公司”,为企业提供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

以知本换资本是那个年代流行的做法。“点子大王”何阳让每一个对商业没有恶感的人都感受到了“知识就是金钱”。

郭广昌是较早进入咨询行业的知识分子。对于做市场调查和咨询,他可谓是驾轻就熟。还在复旦团委的时候,他就在统计预测分析中心工作过,多次带着学生搞市场调研,但以前的调研主要是为了得出一个学术结论,现在的市场调查是为了生存发展。

郭广昌经常骑着他的28自行车上街找客户,太阳神、乐凯胶卷、天使冰王等诸多品牌都曾是广信的客户。1993年台湾元祖食品公司进入上海,想找专业咨询公司为其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招标,广信获得合同。由于完成工作出色,元祖还在合同数额之外,给广信追加了2万元酬金。仅10个月,**个100万元就被广信收入囊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