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致富让海蛎演绎新的传奇

2014-05-18来源 : 互联网


林建生(左二)与澳大利亚商家研讨蜜茶海蛎。


海蛎蛋白质丰富、味道鲜美,被誉为“海洋牛奶”,是漳浦沿海地区盛产的特色海产品,但因其粘乎乎、滑溜溜,不易储藏保鲜运输,加上加工技术原始、简单、初级,长期以来一直无法登上大雅之堂。如今,在“中国牡蛎之乡”漳浦霞美海边,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敢为**先,大胆**牡蛎精深加工,成功研制即食型、休闲型食品——蜜茶海蛎,一下子撬动当地的牡蛎产业。十一月二十九日,笔者走进漳州市美丽家香食品有限公司,采访了**并演绎这一神奇的“导演”——林建生。

登门拜访时,林建生正好接到福州一家公司**打来电话,对方咨询一番“蜜茶海蛎”产品信息后许下**:“我要20万元的货。”林建生说,今年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和花博会之后,像这样的订单很多,现在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工人们一直在赶着加工忙着出货。

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林建生,多年来一直从事海蛎加工生产和经营。“我是海边人,有责任把家乡特色的海产品推介出去。”他说,霞美有“中国牡蛎之乡”的美誉,全镇牡蛎的养殖面积3万多亩,但牡蛎生产多年来只停留在原始的养殖——开采——外销的模式上,采收旺季,量多价廉,采收淡季,储藏技术有限,**空间小。为此,林建生时常徘徊在网络上,关注国内外海蛎信息及加工技术新动态。一次,在与朋友的闲聊中,他得知其他农副产品大部分都有休闲食品加工方式,**牡蛎还不能做到随时随地可取可食。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林建生被深深触动,而后陷入沉思:如何扩大牡蛎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出更大的价值,让素有“海洋牛奶”之称的好食品成为人们随时随地可取可食的即食食品。

二○○五年夏,林建生放下手中其他活儿,开始研究即食型牡蛎的加工。但是牡蛎由于蛋白质丰富,不易防腐,如何在不用防腐剂的前提下使牡蛎长期保质,成为即食食品,在国内,已有数家企业花了大量的科研经费,都以失败告终。林建生暗下决心,潜心研究。平时,他经常与有经验的养殖户交流,寻找海产品保鲜防腐的途径;夜深人静时,他常常登陆相关网站,寻找牡蛎干制*佳配方。无数次的实验和比较,他发现用蜂蜜、红茶和**药等配方研制出的牡蛎干风味*特,具有滋阴调阳,增强机体,补充营养等功效。为把握新产品的质量和口感,林建生总是亲身体验,并请各方亲朋好友品评挑刺。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二○○七年,这种名为“一种具有含碘茶味的甘甜海蛎干”技术获得国家****。此项技术创新**解决霞美海蛎鲜肉的季节性出产压力。在第六届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农林大学的食品研究所所长潘超然教授品尝这一产品后,赞不绝口,称林建生绿色食品的**研制全国首屈一指,前途光明。二○○八年十一月,在第十届花博会上,林建生隆重推出即食型、休闲型食品——蜜茶海蛎。产品风味*特,加上包装精美、携带方便,一下子成为展会新亮点,每天销量都在1000袋以上。

“这种小包装的即食蜜茶海蛎,不添加任何色素,干净、卫生、味美,且携带方便,值得品尝!”各方顾客对于这样精致包装的海蛎干赞赏有加,“蜜茶海蛎”开始在休闲食品崭露头角。经过几年发展,美丽家香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了海参、鱼翅、鲍鱼等新产品系列。“蜜茶海蛎”食品系列在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一经推出,就受到省、市、县领导、专家的关注,成为畅销产品。二○○九年,荣获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畅销产品奖。二○一○年,注册的“美丽家香”商标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即食型“蜜茶海蛎”产品系列也顺利进入北京、沈阳、广州等城市大中型超市,在永辉超市连锁店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场面。

林建生并不知足,他还有着更加宏伟的计划:以精深加工推动牡蛎养殖机械化、现代化,延伸牡蛎加工产业链,实现土特产市场化、**化。他说:“创业致富,这只是我的第一步,今后我还要好好干,把‘美丽家香’牡蛎系列推进高档市场,把牡蛎深加工这篇文章做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