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坦言猪不好养但是要坚持

2013-12-04来源 : 互联网

5年前丁磊宣布网易养猪的时候,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5年后花*养的“丁家猪”不仅没有上市,网易养猪三人组也宣布解散。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公开声明自己已经离职,但是还是会去养猪,继续探索第三代养猪模式。网易养猪三人组的另外一位成员周炯也确认另有发展。

丁磊当年一个拍脑袋的决定,觉得养猪门槛低,规模化养猪大有可为,专门成立的网易农业事业部就这样烟消云散。本来生猪养殖市场规模高达1万亿元,与猪密切相关产业链规模更是有大约2万亿元。丁磊似乎并没有选错市场,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为何容不下“丁家猪”?网易养猪失败引人深思:千家万户养猪使养猪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但是规模养殖却面临着重重挑战,猪难养,二师兄不好照顾的。

与猪相关的市场很大,因此这些年引来了一大批跨界投资养猪的*头。近两年,高盛、德意志银行投资养猪,国内钢铁、煤炭企业投资建养猪场的消息不算罕见,但是在生猪行业叱咤风云的还是双汇、温氏等老将们。丁磊率领的网易养猪三人组,更是一波三折。

网易养猪5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先是团队组建遭遇挫折,紧接着选址也遇见了一些问题,*关键的是丁磊的养猪三人团队很懂互联网不懂养猪,搞规模养殖却极度缺乏经验。丁磊试图把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移植到养猪上,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丁磊想让他养的每头猪自己知道吃饭、运动、休息,可惜猪始终是猪,并没有学会上网、学会SNS。

相比丁磊,网易养猪三人组里的毛山则要务实许多,他对现代化农业很着迷。在9月16日被免去了网易农业事业部的总经理的职务,并在10月底选择离开了网易,毛山表示“回想过去五年,我们的足迹遍及欧美日,***养猪企业,***设计公司,*大设备厂商,***研究机构,穷尽式搜索,地毯式走访。”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主张,“第三代养猪模式”。看来这位丁磊的同学是打算在养猪的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目前,丁磊找到接任毛山的人选是倪金德,网易养猪团队保持稳定,会继续推进,“网易绝没有放弃的想法”。据介绍,**批试验猪会在年底出栏供网易内部使用,但是规模化养殖以及产品上市还没有时间表,还要继续试验。网易官方曾发布声明称公司对现代有机农业的探索正在继续。当前养猪项目的阶段工作**是测试高科技养殖技术、调试先进排污系统等,目前,养猪场内养殖了400多头猪。现在,网易猪场的容纳规模为4500头,春节前还将引入更多新猪种以扩大试验规模。

与生产制造业相比,万头规模养殖场投资在两千万元左右,门槛算不上多高,而且是**竞争市场,几乎没有进入壁垒。目前市场99%左右仍为普通猪肉,市场细分少。不仅规模化程度低,在组织形式上,10年前散养比例很高,农村几乎家家户户养猪,近两年则先后出现了公司+农户模式,以及养猪专业合作社。其中前者以广东温氏为代表,公司主要养种猪和饲料,近几年保持了高速成长。业内专家介绍,这种组织形式有很强的竞争力,有很大生存空间。

相对于各界跨界者,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推动养猪行业发展有利。但是,新技术的应用要与行业基础相适应,目前行业处于转型期,产业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低,这意味着很多新的东西应用比较慢。“比如丁磊想的给猪用传感器就是天方夜谭,产业基础还不够成熟。IT、互联网等思维给产业带来的刺激和变化还比较小。”

种养殖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一般而言,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而且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总而言之,农业属于周期长的深耕细作的行业而不是资本大进大出,投机炒作的行业。国内生猪养殖行业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小散户已经不具备竞争的优势,并有逐渐被淘汰的趋势。此外,其表示行业壁垒逐渐提高,生猪养殖行业逐渐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后进入者在人才、经验、管理、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不具备竞争优势,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关文章网易公开声明会坚持养猪

标签: 创业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