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云弄巧苏绣针法介绍

2013-07-25来源 : 互联网

上次为大家介绍了苏绣需要哪些基本工具,这次专门介绍一下苏绣的针法技巧。苏绣针法就是运针的方法,也是刺绣组成线条的一种形式。清朝有18种,如今演变到40多种。每一种针法有一定的组成规律和*特的表现效果,选用合适的针法,能恰如其分的表现出刺绣对象的质感,充分发挥针法的特性,增强苏绣艺术的表现力。

在学习刺绣之前要先学会打线结。当能够打一个很漂亮的线结后,就可以学绣具体的针法了。打线性结时应注意线头不宜留的过长,**步,线尾压在针下,左手往针上绕线,绕两下即可。第二步,右手拇指和食指把线套捏紧,左手拔针,把针从线套中轻轻拔出。这样打出的结不易散扣,线结小而秀气。

此外还有一种方法叫做藏线法,其作用和打线结一样,但没有线疙瘩,布的反面也很平整。具体做法是:先在图案的起针部位出针,再从紧挨出针部位进针,布的反面留有1厘米的线头,再从布的反面出针并压住线头,这样一边绣一边把反正的线头压完。这种方法比较麻烦,也有一定的难度,初学者*好还是用打线结法起针绣。

在正式开绣之前,介绍一下苏绣的几个基本术语。*先在布的反正打线结这叫起针。当绣完一个图案时,要做倒回针也叫定针,并把线头在布的反正剪断。一定要记住,所有的刺绣针法在开始和结尾时都要打线结和做倒回针,在下面的讲解中就**一一注明了。

苏绣的针法在清末沈寿写的《雪宦绣谱》中归纳有18种,经过民间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种。现在苏绣常用的针法主要有十四种,它们是:齐针、散套、施针、虚实针、乱针、打点、滚针、打子、和针、集套、正*、反*。

在这里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几个*基本的针法。

齐针是刺绣里*基本针法之一,也是各种针法的基础。它的特点是线条排列均匀、齐整。

散套是目前苏绣中*常用的、也是运用的*为广泛的针法之一它的特点是等长线条,参差排列、皮皮相跌迭、针针相嵌。

施针是目前苏绣欣赏品中绣人像、动物、飞禽等的主要针法。它的特点是用稀针分层逐步加密,便于镶色,丝理转折自然,线条组织灵活。

虚实针也是目前使用的较多的针法。它是由虚实的线条组成,线条等长参差,由粗到细,由稀到密,针脚也逐步由长到短。

这些针法是人们在实践中发现并逐步发展出来的,各种针法的应用也有很深的时代烙印。在早期的比如清代的苏绣欣赏品中主要使用:平套、正*、刻鳞等,随着绣稿内容与形式的变化,这些针法主要用于日常用品了。

还有的针法比如格锦,因为难度极大,现在已经成为装饰、点缀的辅助针法了。目前常用的就是散套、施针、虚实针、乱针等表现力丰富,但是又实用的针法。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颖的苏绣针法**还有可能不断涌现,丰富和发展苏绣文化。

标签: 江苏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