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寒衣节是几月几日?寒衣节上坟需要注意什么

2018-04-28来源 : 互联网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这**,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

农历2018年寒衣节的日期: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戊戌年(狗年)十月初一)

农历十月初一是寒衣节。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秋祭”,民众称为鬼头日。

这个节日自古有之。据考证,早在周朝时,农历十月初一是腊祭日,这天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

《礼记.月令》中描述了周代腊祭的情形:以猎物为祭品,天子在社坛上祭祀日月星辰众神,在门闾内祭祀五代祖先,同时慰劳农人,颁布新的作息制度。

寒衣节上坟

到了坟前,把蜡烛跟香点好,然后把饺子等其他供品摆放好,然后下跪磕头祭拜;要在坟头划一个圆,把祭祀用品放在圈内焚烧。有的除了烧纸*和寒衣,还会烧一些纸糊的豪宅、汽车等一些代表**的用品。

贡品准备

准备供品一般在上午进行。贡品准备完毕以后,家人会让小孩子上街买一些五色纸以及其他祭祀用品。把纸里夹上棉花,也就是寒衣了,晌午吃过饭,主妇把锅台收拾干净,叫齐一家人,就可以去墓前祭祀祖先给他们烧去寒衣了。

迎冬仪式

汉族民间在十月一日,不仅要为亡人送寒衣过冬,就是生者也要进行一些象征过冬的传统活动。妇女们要在这**将做好的棉衣拿出来,让儿女、丈夫换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