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除了扫墓祭祖还有哪些习俗?清明节习俗一览

2018-03-13来源 : 互联网

春节过后,就是清明节了,2018年清明节是4月5日星期四。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一个祭祀的节日,没到此时就有很多人回家祭拜逝去的亲人,那么清明节都有哪些习俗呢?清明节的习俗是什么?一起了解一下吧!

2018年清明放假安排:4月5日(清明节)4月5日(星期五)4月6日(星期六)放假,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

拼假建议:2018年4月2日(周一)~2018年4月4日(周三)请假3天,可拼8天清明节小长假。

扫墓祭祖

中国历史上,寒食禁*,祭奠先人,早已蔚为习俗。清明节扫墓祭祖成了此后持续不断的节俗传统。

踏青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放风筝

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若某人生病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会随着风筝一起飞走。

插柳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荡秋千

荡秋千,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

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蹴鞠

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户外活动,像踏青、郊游、荡秋千等等,在祭奠追思的感伤之余,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

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我国*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喜斗鸡。

蚕花会

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各个地区的习俗也有不一样的哦!清明节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以上内容是小编整理的清明节习俗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哦!

标签: 清明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