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自主招生试题雷死人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江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主招生试题雷翻了一堆人,各种脑筋急转弯,各种奇葩问题让参加这次南航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摸不着头脑,难道是出题老师凌乱了卖萌?有考生表示看到**题的时候就差点儿晕过去,因为这些题目真的是太雷人了,**是智力测试。

这些雷人的题目包括:一个探险家被土人抓住,土人*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两根不规则的绳子,每根烧完要一个小时,如何用来计算十五分钟?有8个外观**一样的玻璃球,已知其中一个质量较轻,现用天平*多称两次,怎么找到质量*轻的玻璃球?

面对这些题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考生颇为头疼,先前准备的各种关于航空航天的知识几乎没用上,而且这次考试还涉及社会生活的知识应用,也让不少考生手忙脚乱。是出题的考官凌乱了故意卖萌,还是别出心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官们表示,学生们习惯了解题,但缺乏实际应用能力,所以这次故意出了一些“雷人”的奇葩问题。

这类奇葩考题还真有不少,长沙一中的小李回忆,他抽到的题目是:一个人有10万根头发,这不能算秃头。掉了一根头发,仍然不是秃头。按照这个道理,让一个不是秃头的人一根一根地减少头发,就得出一条结论:没有一根头发的光头也不是秃头!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悖论?

这道题让小李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考官解释,之所以产生悖论,是因为在严格的逻辑推理中使用了模糊不清的概念。什么叫秃头,这是一个模糊概念。一根头发也没有,当然是秃头。多一根呢?这样一根一根增加,增加到哪一根就不是秃头了呢?很难说。谁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这道题实际上是考数学中的概念界定问题。虽然看起来像脑筋急转弯,但实际考的是逻辑思维能力。

好吧,再来一起看看前面的几个雷人问题的正确答案吧。其实这次南航自主招生考试题目虽然雷人,但是确实考察了考生知识的全面性,生活常识等多方面,并且很多题目的背后实际上是逻辑思维能力。

一个探险家被土人抓住,土人*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探险家说:我将被五马分尸,土人*领就没辙了。如果他说的是真话就要烧死,可这样就不能被分尸了,那就不是真话了,如果是假话,那按*领的规定要分尸,可真分尸的话就说明他说的是真话。

有8个外观**一样的玻璃球,已知其中一个质量较轻,现用天平*多称两次,怎么找到质量*轻的玻璃球?先拿出6个,天平两边各放3个,如果平衡,证明轻的球在另外两个里,再把另外两个一称,就得出了答案;如果不平衡,看哪边轻,从轻的3个里随便拿出两个称,如果平衡,则第3个球是轻的,如果不平衡,轻的球自然就找到了。

两根不规则的绳子,每根烧完要一个小时,如何用来计算十五分钟?**根绳子两头点燃,同时第二根绳子一头点燃;**根绳子烧完时,点燃第二根绳子的另一头并开始记时,到第二根绳子烧完的时间即为15分钟。

标签: 南京 社会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