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刺绣需要准备什么工具?

2018-06-01来源 : 互联网

刺绣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艺术,刺绣所需要的材料有各种材质底布、尺寸不同的手绷或卷绷、绣花针、绣线、绣花剪子、绣架等等。

布的种类

不同的底布,对用线、针工和图案都各有要求。这样绣出的绣品才美丽漂亮。

*先从布的种类上分,大致有三类:植物纤维布;动物纤维布;化纤布。

(一)植物纤维布

植物纤维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各种纯棉、麻和棉麻交织布。一般比较细软、轻薄的棉布,适合做各种小面巾、手帕、面包巾、小餐巾等。而较厚实、挺括的棉布则适合做大的台布、床罩、冰箱布、枕袋等。

(二)动物纤维布

动物纤维布包括丝绸、软缎、乔其纱、羊绒、法兰绒、纯毛呢料等。一般丝绸软缎多用来做**睡衣、婚纱帐幔等床上用品,用纯丝线刺绣.

(三)化纤布

化纤布由于其熔点低,不像棉麻毛质材料那样耐高温,因此化纤布*好不用棉线、丝线来刺绣。化纤布较适合做机绣或丝带绣、珠绣、亮片绣等。

各色绣线

绣线的种类也和布的种类一样,有纯棉细绣线、纯棉粗绣线、合股线、麻线、真丝线、机绣线、毛线、金银线、化纤线等。其中以纯棉绣线为主流绣线,用途也*为广泛。

(一)纯棉细绣线

纯棉细绣线是由单根纱合股捻成,约有40个色系,且每个色系从浅到深约有6~9个色阶。它可合股使用。纯棉细线在较粗糙的底布上刺绣时应该注意用合股绣,否则绣出的图案容易发泡而露底布,不平整。

(二)纯棉粗绣线

纯棉粗绣线由3根纱合股捻成,色系较少,且每个色系的色阶也就3~5个,一般不合股使用,*多也就是两根合股使用。适合在麻底布、绒底布上刺绣。

(三)合股线

合股线多为国外进口绣线,由6股合成。线的本身有光泽,颜色也很典雅,每个色系都含有灰的成分,如灰绿、灰粉、灰蓝等等。合股进口线*适合做纳纱画、绒绣画等。

(四)机绣线

机绣线顾名思义是在缝纫机上使用的线,质地极有韧劲,很结实,不容易断股,在缝纫机上使用效果很好。这种线不适合手工刺绣,因为它含有滑石粉和浆的成分,手工刺绣容易打死结,绣线和布的亲和力差,刺绣时绣线不易摆平。

(五)真丝线

真丝线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一种绣线,就像我们的水墨画一样,只有中国才有。真丝线适合在软缎、丝绸等柔软的底布上刺绣,也可在玻璃丝纱上做双面绣。用真丝线绣动物,其特有的光泽表现动物的皮毛效果**。

(六)毛线

毛线一般适合做纳纱绣,有细毛线、中粗线、粗捻线、合股线之分。注意在厚实的布料上刺绣应该使用粗捻线或合股线。

(七)金银线

金银线一般适合做盘金绣、菱绣。由于金银线的质地较脆,因此不适合用较复杂的针法刺绣。

(八)丝带

丝带是一种机器织的很细密的彩色带子。适合在较粗质厚实的底布上使用,也可以和粗绣线相混和使用,效果都非常好。如果再配上串珠绣、亮片绣,画面效果会更加丰富多彩。

绣花针

和线一样,针的选择也不可忽视。挑选绣花针时要特别注意针的两头,即“针鼻”和“针尖”。针鼻应为椭圆形,这样的针鼻不咬线。如果针鼻呈长方形或尖圆形都很容易咬线,也就是易把线割断。针尖则越细越长越好。

纳纱绣的针尖应短而圆钝,针鼻应宽大。因为纳纱要用合股线或粗捻线、毛线。针鼻细小,穿线是很费劲的。

此外,还应掌握好针、线与底布三者的关系。

剪刀

刺绣用的剪刀也有分类。如剪线头的剪子,剪子尖应往上翘,这样的剪子避免剪针头时剪尖挑到绣花上。而用来雕绣和抽丝的剪刀,剪尖则应细尖锋利,*好选用钢口好的剪刀,因为这样的剪刀可反复使用,并且越磨越锋利。这是单纯剪线的剪刀,钢口锋利使用方便。

花绷子

花绷子从形状上分有方形和圆形。从材质上分有木制、竹制和塑料三种。一般圆形花绷子有竹制的和塑料的两种,分大、中、小号。大号直径30厘米、中号直径20厘米,小号直径12厘米。上圆形刺绣绷子*先应注意根据图案的大小来选择花绷子,如果图案过大,那就应分成几部分来做。一般图案面积占花绷子面积的1/2强即可,要把绷子上紧、上平,这样绣出的花才能平整不走型。上图形花绷子时应注意按如下步骤操作:

**步,松外圈螺丝,把里圈绷子平放,把布平铺放在里圈绷子上,然后在把外圈绷子重合在里圈绷子上

第二步,把布的褶抽平后拧紧螺丝

第三步,然后把步抽平不能有一点褶,并注意布的经线与纬线都成垂直和水平状态,布纹不能斜,*后在紧螺丝

第四步,然后检查花绷子是否上得够紧。检查办法是把一根带线的针从布面上穿过,拔线时布面发出嘭嘭的响声,这样才算合适。

上方型刺绣绷子和圆形刺绣绷子的要求是一样的,上方型刺绣绷子的刺绣一般是比大的绣品。所以可以调节线的松紧程度**布的经线与纬线都成垂直和水平状态,布纹不能斜。特别要注意拉线的地方要考虑布的坚固程度,防止脱线和损坏布的完整。

绣架

为方便刺绣者在不同场合和地点刺绣,还有不同规格绣架,这种绣架使用和组装非常的方便,还可以根据刺绣图案调节刺绣棚子的大小。

标签: 新手刺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