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腊月十五是几月几号?腊月十五是什么日子

2018-01-13来源 : 互联网

农历十二月又称为腊月,也称蜡月。在腊月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很多。这种称谓与自然季候并没太多的关系,而主要是以岁时之祭祀有关。所谓“腊”,本为岁终的祭名。

不知不觉已经腊月了,时间又悄悄走过了一年。腊月是悲伤的,我们会回想和深思度过的日子,然而,腊月又是喜悦的,我们即将迎来新的气象。

2018腊月二十是2018年2月5号。

公历: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农历:农历丁酉年 腊月二十日

干支:丁酉年 甲寅月 戊辰日

星宿:亢宿(亢金龙)

胎神占方:房床栖外正南

彭祖百忌:戊不受田田主不祥 辰不哭泣必主重丧

冲煞:冲狗(壬戍)煞南

吉神宜趋:天恩 官日 六仪 月德 福生 五合 明堂。2018腊月十五是几月几号?腊月十五是什么日子。

凶煞宜忌:月建 小时 土府 厌对 招摇

宜:祭祀 出行 结婚 冠笄 安床 入殓 移柩 安葬

忌:掘井 动土 作灶 栽种

唐花

腊月间进宫的鲜花是在暖房里培养出来的,也叫“薰花”,明代以牡丹为主,清代时又用金、铜等作为陪衬,红黄相间,更为艳丽。后来,不仅作为贡品,官宦之家亦互相馈赠。

隆冬腊月花农甚为辛苦,需昼夜不停地摊*,保持温气,培养诸花,据说此法始于汉代。后来除花之外,又增加了青韭、蒜黄、冬葱等鲜嫩蔬菜。可笑的是起初皇宫内不许用这类鲜菜进贡,更不许用来供佛,说这些是“不时之物”有伤于人。

窖冰

腊八那天,京城各河开始打冰,内城御河所起之冰贮藏在“内窑”。太液池所起之冰,贮存在“雪池冰窖”。各护城河之冰,都在就近河边土窑存放。待夏季出售。

晚清时打冰已不限于腊八,一般冬至“三九”期间即可。据记载,打冰之俗起于周代。“周成王命凌人(打冰人)斩冰”,纳于凌阴(冰窖)。可见此俗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十年代,什刹海边上依然能见到打冰的。打得整整齐齐的大冰块,从岸边坡路上拉走装车,送往冰窖。2018腊月十五是几月几号?腊月十五是什么日子。

春联

在祭灶的这几天中,市面上出现了一种特殊的职业——写春联。文人墨客在街边巷口放一小台售卖春联,旧称桃符。一般都当场书写,以图润笔,春联的内容基本上是送旧迎新之意。

春联,一般都用红纸,唯有内廷及宗室王公府邸,照例使用白纸,再圈上红边蓝边。

门神

北京居民的大门口,除了门框上贴春联之外,还要在门扇上贴门神。门神有两位,一位白脸,一位黑脸,都是甲胄执戈,悬弓佩剑,威武非凡。有人说这两位是神荼和郁垒,有人说这是秦琼和尉迟敬德。其实谁也不是,只是“门神”罢了。

记得,每逢大年三十下晚,我和街坊小伙伴从杂货铺取20张财神爷画,挨门挨户喊:“送财神爷来喽!”各家各户有给*的,有给棒子面豆馅饽饽的,有给馒头的,有给块肉的,给人家一张财神爷,拿走*或物,再去下边门户。有时喊半天,人家也不开门,也不理我们,我们气急了,喊声:“送*神爷来了!”喊完立马就跑了。

卫画

杨柳青的年画很有名气,由于地属天津,所以北京人称它为“卫画”。一进腊月,各繁华地区就支棚搭席,如东四、西单、鼓楼前摆摊卖年画。还有一种串街卖画的,用大包袱一背,沿街唱卖,唱得好听悦耳清晰喜人。

标签: 2018腊月十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