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绣著名代表作有什么?湘绣有哪些代表作品

2018-01-08来源 : 互联网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中国**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湘绣主要以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绣制而成。

其特点是: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于表现力,通过丰富的色线和千变万化的针法,使绣出的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具有特殊的艺术效果。

在湘绣中,无论平绣、织绣、网绣、结绣、打子绣、剪绒绣、立体绣、双面绣、乱针绣等等,都注重刻画物象的外形和内质,即使一鳞一爪、一瓣一叶之微也一丝不苟。湘绣**代表作有什么?湘绣有哪些代表作品。

湖南湘绣博物馆是一座向世人展示湘绣历史与技艺的专业性博物馆。展馆共810平方米,馆藏1200余件,由《湘绣的历史渊源》、《湘绣的崛起》、《当代湘绣撷英》等到三个主题展厅构成。

展品生动地再现了湘绣工艺的演变和先辈艺人**的力作,形象地介绍了湘绣发展的历程和当代精美绝伦的作品,展示了刺绣艺术新的风采。

1、《花鸟条屏》

该绣屏为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结婚时陈列的湘绣花鸟条屏。在仿古色的缎料上,以传统中国工笔画的表现形式,分别做紫藤、牡丹、菊花、梅花并配题诗相映衬,具有传统文人画的思想内涵。湘绣**代表作有什么?湘绣有哪些代表作品。

每幅均有比翼双飞的双鸟,象征同心和谐的报喜气氛。绣品均采用平针和掺针绣法,设线朴实平和,使条屏显得十分精致高雅。是一套传统湘绣的**作品。

2、《饮水虎》

此幅绣品主要采用湘绣*创的鬅毛针法,结合旋游针、绒毛针、毛针等针法绣制。鬅毛针法绣出的虎毛极富质感,浓淡粗细各色丝线绣出的虎毛色彩斑斓,柔中见刚,*传神的眼睛,采用旋游针法刺绣,用杏黄、秋黄、麻黄等十多种色线,而其中每种色线的色阶加起来,又有近25种之多,使怒目圆睁的虎眼有随观者而动之感。

该绣品荣获1982年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的金杯奖,并于1985年入选工艺美术国家珍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是湘绣传承、发展到鼎盛时期的传世**之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