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粤绣?粤绣有什么工艺特点

2018-01-08来源 : 互联网

粤绣,粤绣是以广东省潮州市和广州市为生产中心的手工丝线刺绣的总称,包括潮绣和广绣两大分支,潮绣是主流,粤绣之一的广绣*初创始于少数民族,古时绣工大多是潮州、广州男子,为****。

潮州刺绣艺人林新泉、王炳南、李和彬等24人绣制的“郭子仪拜寿”、“苏武牧羊”等作品曾在1910年南京南洋劝业会上获奖,在当地被誉为“刺绣状元”。

**艺人裴荫、鲁炎1923年在伦敦赛会上现场表演技艺1951年,潮州市13家绣庄成立了公会。什么是粤绣?粤绣有什么工艺特点。

这些刺绣作品还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博览会,1923年和1925年参加伦敦赛会,得到**上较高的评价。

其特色有:一是用线多样,除丝线、绒线外,也用孔雀羽毛捻楼作线,或用马尾缠绒作线。

二是用色明快,对比强烈,讲求华丽效果。

三是多用金线作刺绣花纹的轮廓线。

四是装饰花纹繁缛丰满,热闹欢快。

五是绣工多为男工所任。

绣品品种丰富,有被面、枕套、床楣、披巾、头巾、绣服、鞋帽、戏衣等,也有镜屏,挂幛、条幅等。

粤绣,包括潮绣和广绣,以潮绣之精良闻名海内外,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产于广东地区的刺绣品,以潮州和广州为中心。潮绣以戏服为主。什么是粤绣?粤绣有什么工艺特点。

它以布局满、图案繁茂、场面热烈、用色富丽、对比强烈、大红大绿而著称。其*大的特点就是布局满,往往少有空隙,即使有空隙,也要用山水草地树根等补充,显得热闹而紧凑。

粤绣的另一个*特现象,就是绣工多为男工,和其他地区绣工均为女子不同,在绣制大件时,绣工常手拿长针站着施绣。

标签: 粤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