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岁创业 他成科技界最会赚钱的男人

2017-11-20来源 : 互联网

他说:” 如果我晚生 30 年,我也许会创立一个阿里巴巴。如果马云早生 30 年,他也许会创立一个台积电。”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张忠谋的立业大计未完成,他就不会退下历史舞台。这匹芯片老黑马,从开始进军市场到如今占据**芯片业的半壁江山,一路走来也充满艰辛。

今年 3 月 21 日,台积电市值*次超越*大的对手——英特尔。

英特尔大家都很熟悉,我们计算机的处理器都是他家的。但对于台积电,大家可能感到陌生。

台积电,全称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占据**芯片业的半壁江山。

这家半导体制造公司,一直都是台湾产业的自信,也是台湾人自信的一个重要支柱。

而他的创始人,更是非同小可。

任正非 44 岁创办华为;销量额数十亿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 49 岁拉人创办公司。

但台积电创始人,55 岁还在打工,56 岁创业,比老干妈还晚了七年。现在,他一年能*下 1.6 个华为。

人们说,” 在半导体产业不知道他,相当于在软件业不知道比尔 · 盖茨。”

但他说:” 如果我晚生 30 年,我也许会创立一个阿里巴巴。如果马云早生 30 年,他也许会创立一个台积电。”56 岁创业 他成科技界*会**的男人。

他叫张忠谋。

**年,张忠谋的成绩就位列全年级前 10%,但***溃败,张忠谋的父母从香港去了美国。当时,看到华人在美的就业发展情况不佳,父母让张忠谋必须转学理工。在哈佛的**年,也是他的*后一年。

到麻省理工读研究生,张忠谋依旧很努力。在学校,张忠谋会帮教授打工挣点零花*。但张忠谋却说,他对麻省 ” 虽有十分的敬,却只有五分的爱 “。

进公司后,张忠谋的工作是负责锗电晶体产品生产的改良及设计。但几个星期不到,他就改良了生产线的焊接方法,被全公司推广,大大提升了生产良率,连生产部的经理都特地向他请教新的技术。过了几天,生产线就开始全部采用张忠谋发明的新方法。但对于新行业,张忠谋还是什么都不懂。

他找到晶体管发明人之一,诺贝尔奖得主威廉 · 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的经典著作——《半导体之电子与洞》来研读,这是他在半导体行业的**本教材。对于他来说,和读荷马古诗一样困难,但张忠谋还是 ” 一字,一句、一段慢慢地读,读了又想,想了又读。”56 岁创业 他成科技界*会**的男人。

当时,德仪接下了 IBM 生产四个电晶体的大单,其中一颗电晶体在 IBM 生产的良率是 10%,但到了德仪,却基本不能看。张忠谋被要求来搞定这*难的一颗晶体。

张忠谋疯了一样地工作,早上 8 点上班,晚上 7 点回家吃饭,8 点又准时出现在公司,半夜第三班开始后才回家。用几个星期,张忠谋变动了生产流程,将产品优良率提高了两倍以上。这也让 27 岁的张忠谋获得了人生中的**个管理职位:锗开发部门经理,统领将近 3000 人的队伍。

在公司,张忠谋认识了同事杰克 · 基比。两人经常一起喝咖啡聊天。当时,同事曾告诉张忠谋,他正计划把电晶体、两极体,加上电阻,组成一个线路放在同一颗硅晶片上,但张忠谋觉得这根本不切实际。

他似乎不打算止步,至今仍保持着 6 个小时的阅读习惯,工作日每天 3 个小时阅读。如今,年过 80,张忠谋还操心着台积电的发展,提出 ” 夜莺计划 ” 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

前年,张忠谋曾公开表示:” 台积电目前的技术领先大陆五年左右,就算红色供应链要取代台积电,至少也要十年以后。”

对未来的定义,张忠谋说:

” 在科技界,你不能不为将来想,但也不能为太远的未来打算。如果为太远的将来着想,往往是徒劳无功,白花很多*、很多精力。”

他的结论是:” 所谓前瞻性,台积电顶多做到未来五年。”

或许正如他多年前在台湾大学演讲结束时说的那样: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