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才开始创业 张忠谋的创业之路

2017-11-06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半导体领域,大家**个想到的会是英特尔,或者高通,或者联发科,或者三星。但是要论半导体领域,*大的公司应该是台积电,它是家中国公司,位于台湾。

张忠谋(1931年7月10日出生),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创始人,现任台积电董事长,有“芯片大王”、台湾“半导体教父”之称。

27岁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硕士生,他与半导体开山**、英特尔公司创办人摩尔同时踏入半导体业,与集成电路**人杰克-科比同时进入美国德州仪器公司。56岁才开始创业 张忠谋的创业之路。

1931年,生于中国浙江宁波。

1931年-1940年,一家人为避战乱辗转迁徙于南京、广州、重庆、上海、香港,童年时光大部分都在香港度过。

1941年,香港、九龙遭日本占领,其父张蔚观携妻带子前往重庆,张忠谋进入重庆南开中学就读。

1949年,18岁的张忠谋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全校1000多位新生,他是**的中国人。

1950年,张忠谋转学到麻省理工学院,专攻机械工程。

1954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硕士学位

1955年,24岁的张忠谋就职于波士顿附近的一家电器公司Sylva-nia半导体部门工程师,踏入半导体业。56岁才开始创业 张忠谋的创业之路。

1958年,27岁的张忠谋来到德州,进入德州仪器,为德州仪器**个中国员工。当时德州仪器年营业额不到1亿美元。

196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机系博士学位,并重回德州仪器。

1965年,升任集成电路部门总经理。

1972年,先后就任德州仪器公司副总栽和**副总裁,是德州仪器的第三号人物,仅次于董事长和总裁。此时德州仪器早已成为世界**,在**有6万员工,其中一半归张忠谋管。是*早进入美国大型公司*高管理层的华人。

1970年代末,英特尔在内存市场所向**,当时的总裁夏柏重视消费性电子产品,不愿加大投资半导体,而张忠谋性格过于刚烈,不愿予人妥协,在公司内外不同场合都大声疾呼加大投资半导体。

1985年,辞去在美国的高薪职位返回中国台湾,受台湾方面邀请出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为台湾半导体业的崛起和产业升级贡献**。

1987年,张忠谋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创建了****家专业代工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并迅速发展为台湾半导体业的领头羊。

2006年,张忠谋委任蔡力行任CEO,自己只任董事长。当时蔡力行在台积电工作20年,从厂长做起,是张忠谋一手训练出来的左膀右臂。

2009年,金融风暴袭击下,台积电**季濒临亏损,张忠谋重回台积电任CEO,震撼了**半导体产业。

2010年,**季,台积电营业收入达921.9亿台币,税后盈余336.6亿台币,是台湾1300家上市公司中获利*高的企业。全年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台币,成长率超过40%,市值冲上2兆元台币,股价涨幅达30.65%。2011年营业收入可望突破5000亿台币大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