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转移的订单缘何回来了?

2017-10-12来源 : 互联网

与过去几年间中国制造业订单外流的消息甚嚣尘上不同的是,现在一些国外品牌商又发现了中国制造业的“好”。

日本优衣库的兄弟品牌GU将把服装的追加订单放在中国生产。尽管目前GU把大部分生产业务放在薪资较低的新兴市场国家,但今后将在更靠近消费地日本的中国进行追加生产,构建30天即可投放市场的体制。虽然日本服装企业一直在推进生产中的“去中国化”,但在其他国家生产导致的交货期延长、库存过多等副作用正日益明显。

市场吸引订单回流

据日本纺织品进口商协会统计,按金额计算,2016年日本进口服装中国制造的比率降至65%,在5年里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东南亚则增长了10多个百分点,达到23%。

有测算表明,中国的人工费是越南的2倍、孟加拉国的4倍。但对于GU而言,在中国从下单到商品上架的时间比在东南亚生产要快1~2周,避免旺季商品断货、增加销售显然更加重要,这样还能减少因库存过多不得不降价促销的状况。

现在,GU把应季之前的初期生产仍放在孟加拉国等地,当季的追加订单则放在了中国生产。不过这一策略却是经历惨痛后得来的经验。GU很早就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以提供比优衣库更便宜的商品。在截至2016财年(2016年8月)的4年里,GU的销售额快速增长了3倍多。然而,2017财年,因忙于应对误判需求导致库存积压,GU的收益性出现恶化。

大型休闲服装企业StripeInternational也将此前降至70%左右的中国生产比例**至超过80%,希望构建与东南亚相比、*短能以约1/3时间将商品配送至店铺的体制。未来,由于生产体制改变,重新重视中国制造业的日本企业或将增加。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服装生产作为轻工业有几个重要的指标需要综合考虑。其一,劳动成本,这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二,贸易关税,这就涉及到各种双边和多边的自贸协定(FTA)和自贸区的商定,以及原产地规则;其三,运输成本。生产地与销售市场间的距离越近就越利于节省成本。品牌商需要平衡这三个方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