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乾隆妃嫔的历史结局是什么?如懿传结局是什么?如懿传后宫各女结局及小说

2017-08-18来源 : 互联网

《如懿传》乾隆妃嫔的历史结局是什么?如懿传结局是什么?如懿传后宫各女结局及小说?不得帝心

那拉氏生于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比乾隆小7岁,父亲是满洲佐领那尔布。乾隆居藩邸时,由雍正做主纳过四位福晋,其中一位是嫡福晋富察氏,其余三位是侧福晋,这三位侧福晋一位是高佳氏,一位也是富察氏,第三位就是那拉氏。

在乾隆即位后,册封嫡福晋富察氏为皇后,封侧福晋高佳氏为贵妃,封那拉氏为娴妃。生育皇长子及皇二女的侧福晋富察氏,因死于雍正十三年,未得晋封。在藩邸的福晋中,乾隆*敬重皇后富察氏,*宠爱贵妃高佳氏,*容易被皇帝忽略、冷落的就是那拉氏,就连纯妃、嘉嫔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也远远超过了那拉氏,纯妃接连生育皇三子、皇六子以及嘉嫔接连生育皇四子、皇八子,就反映出这一点。

封妃封后

后宫中的妃嫔,如果没有生下一男半女,就连“母以子贵”的幻想也破灭了。对那拉氏来说,惟一的慰藉就是她同太后特别投缘,也许正是由于太后的好感,她才得到娴妃的封号。乾隆十年(1745年)十月娴妃那拉氏同纯妃苏佳氏一起被晋升为贵妃。

三年后皇后富察氏在东巡途中仙逝,奉太后懿旨,乾隆在十四年(1749年)晋封贵妃乌拉那拉氏为皇贵妃,“摄六宫事”。在册封乌拉那拉氏为皇贵妃后不久,乾隆就写下“六宫从此添新庆,翻惹无端意惘然”的诗句,看来皇帝对此很不情愿。

一年后乾隆又在太后的敦促下,删封33岁的那拉氏为皇后,实际上皇帝对此更不情愿,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一个人能取代嫡后富察氏。那拉氏在当上皇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乾隆对她依旧相当冷漠。乾隆对富察氏的思念,并未因岁月的流逝而冲淡。甚至乾隆在三十年第四次南巡时,还是要绕过济南,不忍心再进入让他抱憾**的伤心之地。虽然乾隆有一大群如花似月的妃嫔,但任何一个也不可能取代嫡后富察氏在他心里的位置。

短暂柔情

乾隆十六年(1751年)孝贤皇后三周年忌日那**,乾隆在悼亡的同时,竟然对长期被冷落的第二位皇后流露出些许歉意。正是由于乾隆开始注意到那拉氏的存在,皇十二子于次年降生(乾隆十七年),紧接着那拉氏又生下皇五女(乾隆***),皇十三子(乾隆二十年)。

从表面上看,皇帝同第二位皇后的关系日趋缓和,实际上却是外松内紧。乾隆对那拉氏的长期疏远,已经伤透她的心;而皇帝对她那种近乎怜悯的情感,也只持续了五六年,当她接近40岁时,皇帝的注意力就已转移到一批年轻妃子的身上。

南巡生变

那拉氏又得像从前那样忍受孤*、寂寞、凄凉,“曾经沧海难为水”,弃之如敝的日子就更难熬。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这次南巡成了那拉皇后命运的转折点。

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闰二月十八日,他们来到杭州,在风景秀丽的“蕉石鸣琴”进早膳时,皇帝还赏赐给皇后许多膳品,但到了当天晚上进晚膳时,皇后就没有再露面,陪着皇帝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庆贵妃陆氏、容妃和卓氏。此后,皇后再也没有露过面。

后来才知道,在闰二月十八日那天,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南巡结束,回到京师不久,即下令收回皇后手中的四份册宝,即皇后一份、皇贵妃一份、娴贵妃一份、娴妃一份,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到了七月份,那拉皇后手下只剩两名宫女,按清宫制度,只有常在才有两名宫女。

《如懿传》乾隆妃嫔的历史结局是什么?如懿传结局是什么?如懿传后宫各女结局及小说?帝后**

那么那拉皇后到底做了什么事,让乾隆立即把她送回京师,并收回四份册宝呢?

皇帝自己的说法是,皇后剪了头发,大不敬,大不孝。在满族的习俗里头这是*忌讳的,只在皇太后、皇帝驾崩时,皇后才可以剪发,当时的皇太后、皇帝都还健在,那拉皇后却突然剪发,无疑是在诅咒他们一样。但这只是强势一方的一面之词,而且是时隔十几年之后为了反击来自民间的指责才作出的解释,是真是假无从得知。

另外有一种猎艳说。那拉皇后随乾隆南巡来到杭州后,乾隆曾深夜换上便服登岸游玩,并趁机寻花问柳。皇后再三劝谏,甚至哭着劝谏,乾隆不仅不听,反而说皇后精神不正常,派人将她送回京师。

还有就是宠妾灭妻说。说是乾隆想要晋封令贵妃为皇贵妃,遭到皇后的强烈反对。在清朝后宫虽然有皇贵妃一级,但极少有皇后与皇贵妃并存的情况(多是身后追封,或当时皇后空缺),以免对皇后造成威胁。

作为清宫一大谜案,此事依然没有定论。不过,能让一个在宫中生活了三十多年,又淑温顺懂礼的皇后受到如此刺激、且不惜做到触犯国俗大忌的地步,想来野史中的传说也未必是无中生有。

《如懿传》乾隆妃嫔的历史结局是什么?如懿传结局是什么?如懿传后宫各女结局及小说?死亦不宁

虽然乾隆并未公开废后,但在实际上已经把给乌拉那拉氏的所有册封(皇后、皇贵妃、娴妃)全部收回,乌拉那拉氏被打入冷宫,精神与肉体俱受尽折磨,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病逝,时年49岁。

在那拉皇后过世之后,当时乾隆在木兰围场打猎,听到皇后病故的消息,只命那拉皇后的儿子永璂回宫。当时有个叫李玉鸣的御史上疏,请依皇后礼举丧,结果竟被谪伊犁。十二年后,又有一个名叫金从善的书生,上书乾隆皇帝,谈到立后之事。乾隆还为此发怒道:“那拉氏本是我即位前的侧福晋。我即位后,因孝贤皇后病逝,她才循序由皇贵妃又立为皇后。后来她自犯过失,我对她一直优容。国俗*忌剪发,她却悍然不顾,我仍然忍隐,不行废斥。她病死后,也只是减其仪等,并未削去皇后名号。我处理此事已经仁至义尽,况且从此未再立皇后。金从善竟想让我下诏罪已,我有何罪应当自责?他又提出让我立皇后。我如今已经六十八岁了,岂有再册立中宫皇后的道理!”竟因此将金从善处斩,从此之后,就没有人再敢提及那拉皇后的事了。

乾隆令以皇贵妃的礼仪安葬第二位皇后,但实际上那拉氏的葬礼级别比皇贵妃还要低。她的灵柩未能进入乾隆的裕陵地宫,在乾隆三十一年时入葬裕陵地宫的后妃已经有四位,她们分别是:乾隆的**位皇后富察氏,慧贤皇贵妃高佳氏,为乾隆生育皇长子、被追封为哲悯皇贵妃的富察氏,淑嘉皇贵妃金佳氏。按皇贵妃的丧仪规定,每日应有大臣、公主、命妇齐集举哀、行礼一项,而在那拉皇后的丧事中,这项被取消了。

那拉皇后既未附葬裕陵,也未单建陵寝,却葬在了妃园寝内。更有甚者,按惯例,凡葬在妃园寝内的,无论地位有多低,都各自为券,而那拉皇后却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于一侧,堂堂的皇后反倒成了皇贵妃的下属。清制:凡妃、贵妃、皇贵妃死后都设神牌,供放在园寝享殿内,祭礼时在殿内举行,而嫔、贵人、常在、答应则不设神牌,祭祀时,把供品桌抬到宝顶前的月台上。而那拉皇后即不设神牌,死后也无祭享,入葬以后也只字不提,比民间百姓的葬礼还不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