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艺术品收藏投资怎么样

2017-05-17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刺绣都被看作“传统工艺品”,而这几年刺绣以色线代墨彩还原画的效果得到认可,完成了向现代艺术品的提升。画可以一笔而就,但这么一笔,刺绣上却要千针万线来表现。

**刺绣进入艺术品领域是实至名归。**刺绣具备了艺术收藏品特有的本质,如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投资价值等。从2012年开始,**刺绣作品成为金**本的宠儿和投资收藏争夺点。

从市场行情发现,受艺术品尤其是字画升温的影响,刺绣价格近几年每年递增50%以上,其中写实作品*为明显,一幅写实刺绣作品几十万价位比比皆是,甚至成交价几**元的时常出现,连从事刺绣的人都开始收藏同行的作品了,其价值可想而知。不过,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发现,市场上流通的**刺绣作品还是不多,比例估计连10%都不到。

既然刺绣定位已经提升到艺术品级别,就说明以艺术标准衡量刺绣作品时代来临,评价其收藏价值*先考虑刺绣作品的艺术性。从这一点看,我国刺绣必须更上一层楼。以苏绣为例浅谈写实刺绣作品的艺术性、收藏价值及目前刺绣领域中的一些观念性的误区。

苏绣,发源地是苏州吴县一带,当今参与刺绣人员达9万多人,苏绣原来以十字绣、双面绣出名。近几年,苏绣广泛吸取其他**刺绣作品的风格、针法,已经超越狭隘的地方刺绣观念,作品种类也有所增加。如今,苏绣可作为我国刺绣领域代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乱针绣风格使作品更为立体化、多样化,为刺绣写实作品提供可能性。

2、不留针迹。

3、花瓣绣法特别细腻,质感强烈。

4、套针法色彩柔软,散错针和散整针法促进了各种针法合理综合利用。

5、动物毛、真丝服饰等质感强烈,人物皮肤细腻。

6、亮光线的使用使某些物体质感合理、强烈。

7、色彩丰富,为刺绣油画、水彩画写实作品提供合理要素。

但从写实画艺术角度来看,大部分写实刺绣作品还存在较大差距,暂未到达写实艺术水平。无论是面对真实存在的物体,还是想象出来的对象,刺绣作者(绘画者)总是在描述一个真实存在的物质而不是抽象的符号。这样的刺绣创作称为写实刺绣。遵循这样的创作原则和方法,在这一体系当中尤其强调**的风格倾向.这种刺绣艺术作品符合观者的视觉经验,为观者提供感官的审美愉悦。

但是,当人们评价写实刺绣作品时却往往忽略“**”这一原则性标准,即用工艺品评价标准来衡量艺术刺绣;如,只用“细腻”、“精品”等工艺品词语来评价,很少用“立体感”、“质感”、“层次感”“**”等艺术词汇。这个误区,不仅仅是欣赏、评价作品标准过时,更是业界内“刺绣属于工艺品范畴’的旧观念还没有**得到改变的表现。 陈腐的衡量标准及顽固评价观念严重阻碍着刺绣作品向艺术收藏品的方向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