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学生的创业故事

2017-02-13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故事,既是讲述创业者的经历,也是告诉大家创业当中的技巧,经验和点子,让后来者学习和借鉴,针对自身情况,来进行结合或者借鉴达到创业目的。

1992年出生的郭鑫,在南开大学读大一时,偶然参加了一个关于如何处理中国环境生态补偿问题,让种树农民发家致富的讲座,引起了他的兴趣。在查阅大量文献探求国内外生态补偿可行的办法,包括发展碳交易、种植果树等经验后,他很快意识到,只靠资料无法解决农民的现实问题,他决定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让郭鑫不断思考,如何才能让这些退耕还林的农民富起来?他想到采用电子商务模式,把中国的林下农产品用最便捷的方式销售到国际市场。

然而,农村电商较低,农产品的生产、流通、销售过程无法做到有效联网,农产品要卖到国外去,中间成本甚至比农产品本身的价值还高。“创业就是要创造条件把事情干成。”郭鑫发现,驻扎各村的大学生村官都能熟练使用互联网展开电子商务活动,郭鑫将目标瞄准了大学生村官“我加了近百个各类型的村官群,在各个群里宣传电商模式。”郭鑫带着团队到河北、四川和云南等地,通过大学生村官与当地村民建立了联系。为赢得农民的信任,郭鑫经常买酒和卤肉坐到农民炕头上拉家常。

随着第一批试点的成功,模式很快推向全国。不到一年,全国18省市区100多个县都接入了郭鑫的诚鑫通平台,与全世界近30个国家互联互通,近1000万农民受益。而自己的公司经过两轮融资后,也以上亿元的估值被成功并购。“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有低谷,有险峰,最重要的是保有激情。”郭鑫感慨。

第一次创业让郭鑫体会到社会创业的价值。“和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创业不同,我们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创业的核心目标。”郭鑫继续朝着解决社会需求的方向前进。2013年6月卖掉碳汇林项目后,郭鑫在海南三亚了解到海岛官兵吃菜难问题,于是投资整合无土栽培技术,创办“绿箱子项目”,给海岛官兵提供新鲜蔬菜。

在创业过程中,郭鑫逐渐从创业者变成创业帮扶者,先后参与创办“创新公寓”“闯先生”等项目。创新公寓是帮助文化创意领域的“个体户”创业,闯先生主要针对大学生创业者。郭鑫说,自己从一个创业者变成个人天使再到创建创新服务平台,逐渐意识到帮助他人成功创业,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回报社会的方式。“帮扶他人,可以让资本变得有温度。”如今,郭鑫和他的团队打算申请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首期在50所高校,推广创业实训课,免费为大学生培训,从资金、孵化、教育、服务等方面,帮助大学生创业。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