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6-12-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正进入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10年任期的第一年,在全球形势不明朗的大背景下,再平衡的目标令进行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中国的再平衡是从出口导向和投资推动型增长模式向国内消费推动型增长方式转变。但再平衡的道路很漫长。因而,从中短期看,投资仍将是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使消费大步赶上并成为增长的领头羊。

2013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预计中国将会掀起一轮投资热潮。在政府支持性政策的鼓励下,这轮热潮将持续3-5年,可能带来中国经济的又一个“黄金十年”,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为5-7%。然而,如果国内消费无法快步赶上成为之后增长的主要引擎,未来几年靠投资拉动的增长动力将在10年后逐步消退。

2013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

明年对中国非常关键。2012年全球形势很不明朗,全球需求疲软、中国国内经济也不见起色,令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从4月份以来的大部分指标都已明显减速。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降至同比7.4%,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和消费都显出疲软迹象: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0.7%和14.1%,低于2011年同期的23.8%和17.1%。由于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双双减速,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日益抬头,今年的贸易增速也大幅下降。2012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猛降至同比7.8%和4.7%,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20.3%和24.9%。

但中国经济已经在2012年第三季度见底,将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并在2013年继续上升,而投资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将迎来投资热潮

如图1所示,中国过去两任政府上任后都出现固定资产的投资热潮。预计这一效应将在明年再次出现。这将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今年5月和9月已经批准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继续兴建,同时新任领导层还将会出台新的政策。预计基建投资将集中在高铁、公路、机场、地铁、港口和能源设备等领域。鉴于投资可能会出现大幅上升,2012年和2013年资本形成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将再次超过50%。

可能出台的消费补贴政策将在短期起到提振作用

中国的消费在金融危机后一直受到2009年出台的一系列补贴政策的刺激。包括家电下乡、购车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等在内的大部分政策都已在2009年出台并于2011年或2012年到期。2012年虽出台了为期一年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但收效甚微。

中国政府预计将从2013年开始,在短期内出台更多的补贴政策。潜在的大规模政策可能在明年三月份后宣布,可能会针对农村地区,包括支持农机/互联网/手机下乡的政策,或者针对节能家电等个别类别商品的政策。

总之,在2012年第三季度经济见底后,中国经济的未来将会进一步好转。好转的势头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2013年,在投资尤其是基建项目推动下,很可能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我们预测201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为同比8.1%,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零售额将分别同比增长27.2%和15.5%。消费价格指数预计也会上升,但将保持温和的态势,2013年的平均通胀率将为同比3.5%,高于2012年的同比2.7%。

“黄金十年”中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

尽管在投资推动下,未来中国可能将获得又一个“黄金十年”,但如果国内消费无法快步赶上,成为增长的重要发动机,那么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将会逐步消退。结构性改革要求政府通过“有形之手”进行大力引导。过去中国政府的政策推手在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一直非常成功,如图2所示,中国经历了三次经济爆发,分别在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邓小平南巡讲话和入世后。

标签: 政策法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