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应在“产品市场”上花更多的时间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一直有种论调喧嚣尘上,那就是初创企业所处的环境中充满了潜在的资金泡沫和各种各样的危机,实际上这是从金融层面得出的结论。虽然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市场研究方法,但是从产品的角度出发去看问题也同样重要。

身为企业家兼投资人的查尔斯-迪克森(ChrisDixon)认为企业都面临着2个市场:“金融市场”和“产品市场”,二者有关联,但绝不对等。“金融市场”里面是风险投资机构和初创企业,而“产品市场”里面则是由初创企业和消费者组成。迪克森为此还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好的企业家应当在“产品市场”上花更多的时间。

以下为迪克森的文章全文:

近期有很多的关于初创企业融资的讨论,而且讨论里面充斥着脆弱、泡沫、危机等字眼。这也就意味着发言者是站在“金融市场”立场上做出的分析,但是我想表明的是,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层面,那就是“产品市场”,首先我想先谈一些背景层面的信息。

两个市场

创业公司处在两个市场的夹缝中,一个是风投与创业公司之间的市场,另一个是创业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市场。这两个市场彼此关联,但这种关联是有限的。当融资供应量低而客户需求较高时,能够“骗到”融资的企业家通常会表现良好;而当融资供应量和创业公司数量较多时,客户会从中受益,有些创业公司会表现良好,但整体上来说风投则无法表现良好。诸如此类。

当风险投资机构表现的异常兴奋时,人们会忧心忡忡地说这是泡沫,当风险投资机构缩手缩脚的时候,人们又会开始认为是危机来临。从历史角度上讲,经济的低迷时期正是初创公司发展的大好时机,只要能够融资成功就可以事半功倍,因为这个时期的竞争要比平时弱很多,而消费者对于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则会保持相对稳定。大多数情况下经济的低迷时期也是产业大洗牌的时机,这时候初创企业能够比以往更容易地找到发展的机会。

虽然不同领域的产业调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但是严格说来,他们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在一定时期内,社会上可筹集资金的数量是固定的,这和风险投资机构的存活时间以及风投的资金管理方式有关。一个领域筹集的资金少了,那就意味着其他的行业吸引了较多的资金。

当今社会各个产业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这就意味着一些新型的产业往往需要借助那些发展成熟的产业才能够生存并获得资金支持。但这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成熟产业里面发生的变化可能会在新型市场被放大

明智的风险投资人都理解长鞭效应,并会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做出战略调整。聪明的企业家根本没有必要去花太多精力经常去想这个。虽然筹集资金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这只是一个企业家需要去解决的众多问题中的一个。其实关于融资,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建议,或许听起来有些简单:在你能够做到时候去融资,然后经受住市场的风风雨雨就可以了。

产品市场

一个好的企业家会将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产品市场”上,这就是说要站在产品的角度去看问题,而不是站在金融市场的角度。实际上在你最开始有创业念头的时候或者是在考虑产品扩张的时候,这种思考问题的角度会对你有非常大的帮助。

如果你站在产品的角度看问题,你就会问这样一些类似的问题:

自己的产品能否赶上某个领域的最新潮流?

这些产品的潜力已经都挖掘出来了吗?

产品会让消费者感到兴奋吗?

是否当时所处的文化、科技或者经济领域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并为更好产品的研发打下了基础?

有时候站在产品角度考虑问题的得出结论和站在金融市场的角度得出的结果是一样的,但也有不一样的时候。

比如说,现在对互联网初创企业有很多的唏嘘之词,其中一个论调就是投资者正在将重心从互联网转向实业领域。从金融角度你或许会说,在过去的5年里,金融投资机构为互联网领域提供了过多的资金,而实业公司的融资形势一直不理想,现在应该将这个形势改正过来。近期,实业公司的IPO表现要比互联网公司IPO好很多。

我的切身感受是:站在产品角度看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在没有移动业务的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在这一点上,产品角度和金融角度的出结论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在家里用的硬件(比如iPhone)和软件(比如Gmail)要比在工作时用的强很多,也复杂很多。我个人觉得企业技术已经落后于科技产品的升级周期了。

从市场角度得出的结论有时会和从金融角度考虑得出的结果不一样,移动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金融角度考虑的人会这样想:现在已经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美元投入到了移动应用程序开发上面,所以移动产业发展动力十足,而且初创企业几乎不会带来大的风险规模,因为该行业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了。

可是从产品角度就会有不一样的结论:现在智能手机平台只不过是从4年前开始兴起的,而且是由iOS应用程序商店引发的。很明显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新型平台。平台和应用程序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最起码在二十年之内是这样。在这段时间内会不断地推出新的应用程序,也不断会有新的设计创意和科技发明诞生。所以,移动产业的进化才刚开始,初创企业可发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毕竟这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

将来或许会出现这样一个结局:金融市场可能会枯竭,而且平台所获取的利润会超过应用程序的利润。但是别忘了,移动产业实际上才刚刚起步。所以,从产品角度分析的结果会和从金融角度得出的结论相差很远。

就自身的经验而言,我作天使投资人时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自己站在金融立场上分析之后做出的决策。因为金融分析充满了各种的数据和表格,让人看起来感觉是非常的科学,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我总结了一句话,或许听起来非常的简单,可是在很多情况下,这句话却很灵验:或许推出的产品在市场上表现会非常糟糕,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如何让这些糟糕产品变得伟大。

标签: 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