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从APEC中获益?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全局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贯穿APEC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中小企业的活力,从而推进亚太地区各成员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开放,提高区域内部商业运作的便捷和效率。

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始终是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竞争机制的真正参与者和体现者,反映了经济分散化、多样化性质的内在要求,体现出中小企业的先进性、革命性和生命力之所在。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且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我们看到,APEC地区的诸多知名公司,尤其是在高技术方面像谷歌或者Facebook,乃至微软、苹果、阿里巴巴、新浪这样的领先公司,都是从中小企业起步发展起来的。

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推进本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APEC也做出了持续性和实质性的努力,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2011年召开的美国檀香山APEC领导人会议上,来自APEC全体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讨论了中小企业参与全球经济的议题,并以领导人宣言附件的形式倡议加强本地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APEC为改善本地区中小企业的出口环境,特别召开了贸易部长和中小企业部长联合会议,不仅评估了本地区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贸易壁垒,而且批准和实施了一系列具体行动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直接和实际利益。

中国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APEC在该领域的区域合作,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获取实质利益:

首先,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借助APEC平台提升自身利用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机会的能力。具体来讲,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参与APEC组织的各项合作行动,提升在亚太区域市场上识别潜在商业伙伴和直接投资及合资机会的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通过分享APEC各成员经济体已经颁布和实施的中小企业支持项目信息,并积极以适当身份参与其中,享受各成员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政策优惠;可以通过积极加入APEC培训计划和信息分享机会,增进自身对如何成为可信赖的商业力量、如何与其他大型企业、最终供货商以及出口相关企业建立商业联系的了解,更好地融入经济整体,借助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开拓发展空间。

其次,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借助APEC平台提升自身利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作成果的能力。具体来讲,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APEC国际贸易培训项目以及企业家和技术教育项目,强化自身的人力资源发展和人力资本积累能力;可以借助APEC平台要求各成员经济体最大限度公开与中小企业及其参与全球生产链相关的贸易规定和其他政策,享受政策透明度带来的效率提高和商业运营便利化。

再次,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借助APEC平台促进自身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应用及知识产权保护的运用。具体来讲,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APEC大力发展地区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享受科技成果的转移、扩散和应用效应,增进自身对于如何利用信息通讯技术网络及其他创新技术参与本国经济和全球生产链的了解;可以通过分享APEC各成员经济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增进自身对于如何获取并保护其知识产权的了解。

此外,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借助APEC平台加强自身对其他成员经济体贸易与投资信息的获取。具体来讲,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APEC合作项目,加强对如何开展并推广研讨会、贸易机会及其他活动的了解,包括建立和维护一个面向公众的网上工具箱以传达信息,获取各成员经济体各项法规条文、关税安排以及对贸易投资或从事商业活动有用的参考信息。

最后,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借助APEC平台提高自身对我国及APEC其他成员经济体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利用效率。近年来,世界各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已开始纳入有关中小企业合作和发展问题的章节或条款,这使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融入全球生产过程并提升能力。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APEC正在推进的“下一代贸易与投资议题”合作,更全面、将自身诉求纳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影响谈判各方合作领域的设定,从而扩大在本地区的贸易和投资。

作者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

标签: 中小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