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让员工提加薪!!

2016-12-15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有天早上到公司后你发现公司员工的工资表竟然贴在公司冰箱上,这可如何是好?你会害怕吗?你是不是会觉得他们一半会痛哭流泪,而另一半会拿着铁锹在你的办公室外恭候你?

由于普遍认为工资是敏感信息,雇主一般都对员工工资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有的公司甚至严厉禁止员工打听别人的工资,有的还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禁止员工告诉别人自己的工资是多少(在美国,根本不能做这样的强行规定,但有的雇主希望他的员工不知道这个。)可问题是,工资保密制度经常是企业为了避免员工工资的不公平现象。但这无论对员工还是公司来说都不好。

当我和我的合伙人在创立FogCreek软件公司时,我们知道我们要采纳一种公正并透明的薪资制度。我研究了很多薪资制度,发现很多雇主都想在“死工资”和与员工能力大致挂钩的浮动工资之间达到一个平衡。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想让公司的薪资制度越公正越好。让一个经理不能随意设定下属的工资,每个人对应的只有一个确切的工资水平。

我研究发现西雅图的软件咨询公司Construx在他们的网站上公开了他们的阶梯型薪资体系。这让我想起了之前我在微软时的薪资体系,当时这些体系运作得还不错。我就在微软这套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制订出了我们自己的薪资体系。我把第一个草案在我的博客上公布了,得到了非常多的反馈,然后我就起草了第二版。但基本的框架是一直没变的。

在我们的薪资制度中,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水平等级。现在是从8(暑期实习生)到16(我)。水平等级由三个因素决定:经验、责任、技能。一旦我们确定了你的水平等级,你和同等级的其他员工就拿同样多的工资。

经验的判断比较简单:依据你在这个领域的工作年限。但毕业前的工作经历不算,一些机械的、简单的工作加起来也不能超过一年。比如说,如果你做了六年的接待员,不能说你有了六年的工作经验,我会给你算做一年。

责任的判断也简单。你主要是指导其他同事?是否独自承担了什么责任?或者是管理整个产品的运作?我们可以对大部分的工作性质做客观性判断。

技能水平的判断有点麻烦,但我们仍是在一个编程新手(掌握了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需要别人的指导;还不会写代码)和一个资深程序员(曾经参与过大大小小的多个项目,并且对项目的起到了关键作用)之间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

分级确定了之后,我们又设计了一个图表来体现这个水平员工的经验、技能、责任.(详见joelonsoftware.com/articles/ladder.html)。然后另外对应的一个表罗列各个等级的具体工资额,由此来确定员工的薪资水平。

每过一年,我们管理层都会聚在一起讨论下每个员工的工作表现,并对他们的薪资等级进行调整。我们会考虑市场上的薪水行情,也会根据我们以往的招聘经验,以确保每个等级的薪水是我们所设想的那样。

因为同一级别的员工工资都一样,我们有时也会有麻烦。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当我们很想聘用一位新员工时,他的期望薪金过高。出现这种情况,一种可能是他原来的薪水就很高,在我们看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另外一种可能是在很多企业那里,薪资的“议价”空间较大,在面试时敢于“狮子大开口”,你的工资就越高。通常我们这样解决此问题:为这样的新雇员提供一年的额外奖金。因为FogCreek的利润很高,我们的分红也很慷慨,与分红比起来,这一年的额外奖金就是区区小数了

我们的薪资体系也用来测试了一下过去8年的市场情况,考虑了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因素。原因很简单,假设你雇佣了100个赶牦牛的人,支付的薪水是10美金每小时,但在西藏的经济快速发展后,你很难招到更多的赶牛人了,劳动力市场行情涨至15美金每小时。你就不得不以15美金的价格雇佣新人,你只能祈祷那些老员工不知道新员工挣的比他们还多。

如果用人力资源术语来说,这叫薪水倒置(salaryinversion)。薪水倒置会导致组织内的矛盾,使管理层、HR、员工之间的关系恶化。这看起来很荒谬、难以置信,但我确实听到一家大企业的经理建议几个重要员工辞职然后重新应聘旧岗位,因为公司的官僚文化和“烂制度”让他没办法按照市场行情给他们加薪。在劳动力市场行情上涨时,FogCreek将所有员工的工资都提高相同的幅度。当然这很“割肉”,很花钱,但如果采用其他的办法则情况会更糟。我可不想被人拿铁锹拍。

我不能保证员工就工资“讨价还价”时我们的薪资体系不受影响,但我了解在工资透明、公平的情况下,员工愿意接受稍微低一点的工资,他们很清楚他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提升到更高的级别。

此外,不要只盯着薪水这块。我的经验是,那些开心地做着他们喜欢的工作的员工对薪水不是非常在意,除非是薪资制度非常不公平。如果你听闻了很多关于薪资的抱怨,我想这很可能是更严重问题的征兆:你的员工在工作中无法获得个人成就感,或者是他们因其他原因在不满。

要花很多钱才能弥补冷酷无情的老板或是监狱一样的工作场所带给员工的不快。除了调整薪水,你还可以做一些其他非物质方面的改进让你的员工工作地更轻松愉快。开心工作的员工会生产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会让企业更成功,这样企业就可以对员工更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对FogCreek很有用。这对你有用吗?

本文作者JoelSpolsky是FogCreek软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知名博客JoelonSoftware的博主。

标签: 员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