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安卓商店走到了十字路口

2016-12-15来源 : 互联网

安卓系统碎片化的一大表征就是安卓应商店的碎片化。此前,作者LaRiver在他文章里清晰地展现了国内应用商店的几股势力,我们可以再看下:

1、从互联网空降的强入口。腾讯、360、搜狗、迅雷等工具型入口,百度、搜狐、新浪等强内容入口。除了新浪专注于微博的“非死不可”梦之外,其它几家都在发力做应用商店。

2、移动互联网的原生江湖。UC浏览器、安全管家、3G门户、斯凯等大用户量的平台和产品,各自都在向自家产品上加入商店标签。虽然各怀鬼胎,但都在努力扩大疆域。

3、伴随Android一直做应用商店的各家,91、安卓、安智、机锋是典型代表。只要这几家大商店不犯原则性的错误,基本不会死了。但是,空间会被上边那帮头头们严重挤压。

4、终端、代理、卖场、运营商。

5、还有很大一票应用也会承载着各种分发、渠道能力。这是一帮战斗在喧闹之后的长尾们。谁来整合他们?广告联盟、各种联盟。

主流安卓商店一览

窘境

无数第三方电子市场面临的窘境是:没有哪家卓然不群,对用户与开发者形成强大吸附力。

在百度此前发布的《2012Q2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可以看到,安卓用户较Q1环比增加约50%,但相比之下,独立应用商店用户的增幅却追不用安卓用户增速,一家位居中游的应用商店的开发者透露,其产品在二季度的活跃用户增幅仅为30%左右,如果是更大的应用市场这个数值可能还会更低。

是什么造成应用平台用户的增速远低于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幅呢?

安卓应用商店行业资深人士草禾言对虎嗅分析:

—内因:用户发现应用方式的改变导致用户粘性降低

在移动互联网早期,用户发现应用、寻找应用更多只能通过电子市场去寻找,由此带来的是,电子市场的登陆频率使用频率都会比较高。当用户产生需求时,通常会通过电子市场去搜索寻找,而电子市场所在用的传统广告推介产品方式。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中用户习惯的养成,在手机上已经装备了大多数能满足其日常使用的产品,从而对于“淘”应用的需求开始慢慢降低。

比如编辑的专题推荐等,通常会失去意义。比如,如今当你点开一个编辑推荐的专题,会发现大部分产品已经存在手机里了,还有一些是因为各种原因而被卸载掉了的。

由此看来用户需求已经开始出现些许饱和了,因此寻找更好的应用发现方式,成了电子市场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

—外因:渠道在走向固化和碎片化

目前的新晋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小白用户,他们甚至会认为网龙的安卓市场就是谷歌官方的AndroidMarket,这批用户的特点就是“抓到什么用什么”、“听说过什么用什么”。

新晋用户的特点导致了应用商店正走向的固化,如运营商在手机中的预置的天翼空间、联通wo商店和MM市场顺前抢走了大量的份额,而大型互联网厂商,如360、腾讯在应用商店上使用的“野蛮手段”,同样瓜分了部分用户——对于“小白”来说,腾讯、百度们的名气可要比机锋、安智大多了。

官方渠道正在被运营商和大型互联网厂商挤兑,而水货渠道则更是令一些在北京的“正规军”头疼,因为水货的刷机渠道通常会被“地头蛇”占得先机,反而使得一些成名已久的应用商店失去了先发优势。

此外,一些内置软件分发的应用同样使得独立应用商店头疼,比如墨迹天气、拨号精灵甚至360手机卫士,都无疑是造成应用下载渠道更加碎片化的原因。

标签: 独立安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