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林:经历两次失败的“村官”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你说杨宏林哦?那娃尔是个大学生,听说今年又租了10多亩地种菜,很能干的。走进岳池西板乡,只要提起杨宏林,很多人对他都熟悉。

不安分的村官

今年25岁的杨宏林是西板乡真武山村党支部副书记。4月19日,记者来到西板乡,采访了这位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故事

杨宏林的家在西板乡宋家沟村,他从小很听父母的话,干什么事都非常积极,大学还未毕业便是一名正式党员了。2012年9月底,他通过全省的村官招考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受西板乡党委、**安排,他当上了真武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宏林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尽管是村官,但由于熟悉电脑,他也被乡党委、**经常安排协助党政办的日常事务。长期在办公室呆着,杨宏林心里有些发毛,总觉得年轻人应该在田野间去展示自己的志向。

左思右想,他决定在自己老家所在的宋家沟村租地种菜,一是可顺便照顾父母,二是协调工作好做一些。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父母时,却遭到了作村支书的父亲的强烈反对:我花这么多*供你读书,望的是你走出农村,难道你还要像我这样当一辈子农民不成?

对于父亲望子成龙的心情,杨宏林理解,但他更想说服父亲:我作大学生‘村官’,就是要在几年内有所作为,不然,上了几年大学有什么用?

在说服父母后,杨宏林迅速开始了农业生产项目的选择。通过网络查询和周边市场调查。他发现,种早春洋芋比较好——技术含量不高、择土性不强、产量高、属大众食品。由于上市早,价格也高,种洋芋不需农药,属***绿色食品。

当年11月,杨宏林在自家的2亩地里种上了早春洋芋。为了让儿子有一个锻炼的机会,杨宏林父母决定让儿子自己*立去操作。

不服输的村官

为了让早春洋芋在地里顺利过冬,杨宏林特别给洋芋搭上了拱膜——像这样种洋芋,当地村民还是**回看见。

但读书人终究不是农民,开春后,杨宏林极少到田间加强管理,洋芋地里的杂草竟比洋芋苗长得还茂盛。加之底肥没施足,到2012年3月,洋芋上市时,两亩地总共才挖出400余斤洋芋。好在早春洋芋价格高,共卖了1000余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宏林说:尽管没卖到多少*,但积累了经验。

为了鼓足杨宏林继续创业的信心,西板乡**带着杨宏林到乔家镇三安蔬菜专业合作社去参观。回来后,杨宏林内心受到不小的震撼,他当即决定,把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全部种上从三安蔬菜合作社引进的甜栗南瓜。与此同时,乡党委、**帮其承担了所有的种苗*和农膜*。

两个月后,南瓜的长势十分喜人,丰收在望。但5月份的持续雨水天气,一些南瓜苗竟不明不白地死了。当年,5亩南瓜总共只卖了4000余元。

先种洋芋,后种南瓜,规模也大了,但杨宏林却没*到*。父母又渐渐开始反对起来:你不是种田这块料,算了,别搞了,难得淘神。

放弃,自己心不甘;不放弃,没得多少*头——杨宏林曾经一度彷徨。7月底,县组织部对全县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统一培训。培训后,杨宏林再次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他发誓一定要干出一个模样来。

不一般的村官

从2012年8月到2012年3月间,杨宏林先后种植了水果黄瓜、辣椒和早春洋芋,前后获利1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的杨宏林信心更足了,如今已租地15亩,种植了甜栗南瓜7亩,甜玉米2亩,番茄1亩,美人椒1亩。余下的4亩地也已安排好了计划——全部种上西瓜,预计本月底便把瓜苗引回来。

杨宏林的举动再次引起了西板乡党委、**的高度重视,乡上决定对杨宏林的创业补助1万元予以大力支持。

如今,杨宏林作村官已有一年半时间。在这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杨宏林已成熟了许多,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在农村的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增强了不少,至少说,一般的农业问题是难不倒我的了。

杨宏林还有新想法:我想在西板乡组建一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一是量越大,蔬菜越好卖,更能卖上好价*;二是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进一步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