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述钊的三次创业

2016-09-06来源 : 互联网


9月8日上午,重庆沙坪坝区井口镇一超市生鲜卖场,顾客盈门,5名店员有的称秤,有的算账,有的理货,一派忙碌。

与其他的蔬菜供应点不同的是,这里销售的大都是无公害蔬菜。超市卖场负责人叫周述钊,今年23岁。2012年5月,他创办了以经营各种蔬菜、配送及农业技术开发为主的重庆诚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各种蔬菜、水果、肉类等的销售和配送,井口镇的这家超市是他6个卖场中的一个经营点。

从每天亏本800元到每月赢利2万多元,周述钊创业有着不寻常的经历。两次创业失败后,他并没有消沉:“创业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勇于**的精神,不怕失败的勇气。”

初尝创业艰辛

周述钊去年大学毕业时,梦*****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但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建筑企业纷纷裁员,他在人才市场奔波了一个多月,连工作的影都没看到。

后来,周述钊参加了重庆沙坪坝区举办的SIYB创业培训班,经过短短10天学习,他学到了公司经营管理、项目计划书筹备等创业知识,并萌生了创业当**的念头。

周述钊发现,发展无公害蔬菜很有市场前景。于是,信心十足的周述钊,向父母借了4万元,于2012年9月初,在沙坪公园附近的居民小区租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门面,开办起了一家“无公害蔬菜超市”。

两次创业“流产”

周述钊的“蔬菜超市”虽然摆放的都是专门从重庆周边的綦江、九龙坡等地农村收购的无公害蔬菜,但由于经营面积小,品种单一,来此购买的人并不多。

“我总结**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不懂得成本核算。”周述钊说。

开店之初,周述钊店面装修花了2万多元,花5000元购买的电子秤也因使用不方便而闲置。前期的投入资金过多,导致流动资金少,无*采购蔬菜,在经营的一个多月中,他每天几乎都要亏300至400元,生意惨淡时,*多每天要亏800多元。由于无法承受昂贵的房租,他只好关门停业,周述钊的**次创业梦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流产”了。

经过一段时间“疗伤”,他决心从头再来。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再次投入4万元,在沙坪坝区工人村闹市旁边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门面,由以前的单一经营蔬菜、水果增加了肉类、鱼类等品种。

这一次,周述钊为节约成本,没有请工人,他经常凌晨3点多钟就起床到农家和蔬菜基地进货,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入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面对*额的开支,我压力很大,做梦都想到卖菜。”尽管周述钊已是很卖力了,但这一次的经营状况仍然没有什么好转,销路始终无法打开,面对每天大量无法卖出的蔬菜,他只好忍痛送给亲朋好友。在经营三个多月后,他因无周转资金,只好再次关门歇业,两次创业投入的8万元资金就这样打了水漂。

梦想网上卖菜

两次创业失败,令周述钊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他不知自己的出路在何方。虽然连连遭受重创,但他心中依然装着创业的梦想。

今年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周述钊在一家超市当上了生鲜部助理。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他学到了许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知识。5月初,始终不服输的周述钊决定再次“赌一把”。

在朋友的介绍下,周述钊来到重庆井口镇的一家超市寻求合作。听了周述钊的创业故事后,**被他的真诚感动,免费拿出100多平方米的卖场供其使用。

经营中,周述钊还是打特色牌,他不但卖无公害蔬菜,还标明了每种商品的营养特点。走差异化经营之路,让他经营的店面回头客增多,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凭着良好的信誉和质量**,目前,他已在6家超市设立了卖场,经营范围向市内的高校和大型餐馆扩展,每月**有2万多元,并解决了32名困难人员就业。

“我们将开发旅游项目,进行农产品深加工,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周述钊说,下一步,他将在沙坪坝区1至2个村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与农民签订蔬菜种植协议,由农民出土地,公司出技术,安排********技术指导,再回收他们生产的农产品。这样不但可以解决更多********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蔬菜基地建好后,都****可到基地种菜,体验农家生活。

“网上卖菜是一种新生事物,我想将此做成自己的品牌。现在条件好了,重庆扶持微型企业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

周述钊告诉记者,对于自己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菜贩子,一方面是因为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健康安全,在一些偏远的农村,一些品质很好的绿色蔬菜因为各种原因烂在了菜田里,而在重庆,真正的绿色蔬菜又难以进入到主城区市民的餐桌,所以经营无公害蔬菜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周述钊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市民每天买菜做饭的时间比较紧张,而且购买的菜品也不理想,为方便市民买菜,公司将开设网上卖菜业务。目前公司的购物网站已建好,近期将启用,市民可在网上“逛农贸市场”。他表示,公司的会员和条件成熟的小区居民,都可在网上订购各种蔬菜,在购物满一定金额后,可*********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