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斋节会举办哪些活动[2016开斋节几月几日]2016开斋节从甘肃平凉的到宁夏银川高速免费吗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2016开斋节会举办哪些活动[2016开斋节几月几日]2016开斋节从甘肃平凉的到宁夏银川高速免费吗?2016年开斋节是2016年7月7日(周四)

斋月

斋月是***教历九月,**等信仰***教的民族习惯称它为“‘莱麦丹月”。这一月,**等***在东方发白前,吃饱喝足,东方发晓后至太阳落山前,禁止行房事,断绝一切饮食。斋戒是***教规定的每个***必须履行的“五功”之一。斋戒期满,就是**等民族一年一度*隆重的节日之一枣开斋节。 开斋节是**伯语“尔德•菲土尔”的意译。开斋节在各地尽管称谓不同,但实际上就是一个规模盛大、礼仪隆重的节日。在开斋节前夕,*先要做好扫尘、理发等清洁工作。凡在外面工作的、做买卖的、出差的**,都要提前赶回家中。

开斋节要过三天。**从**天拂晓开始就热闹起来,家家户户都要早早起来,打扫院内院外和巷道厕所,给人一个清洁、舒适、愉快的感觉。成年**个个都要洗大净、沐浴净身。小孩子也都个个把脸洗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光光亮亮的。男女老少都换上自己喜爱的新衣服,**群众聚会和活动的场所枣**寺,节日里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地方还专门布置一番,悬挂“庆祝开斋节”的*幅横标和彩灯。大约到了早晨八点以后(有的地方以敲响会礼钟声为准),**群众个个腋下夹个毯子和小拜毡,从东南西北,四面八方,汇集到**寺。有的地方因参加会礼的回民达万人之多,**寺容纳不下,就另选择一个地势平坦、宽敞干净的场地。当阿訇宣布会礼开始,**群众铺下毯子或小拜毡,脱下鞋子,老老少少自动向西方跪成很整齐的行列。立即向圣地麦加古寺克尔白方向叩拜。

节日早上成年男子沐浴净身,身着盛装,或手持经香,聚集**寺或出荒郊举行会礼。之后,先向阿訇道安,接着互道“萨拉姆”。会礼结束,或由阿訇率领集体游坟扫墓,或各家各户游坟扫墓,为逝者祈祷,在墓碑的刻字上描红,整墓培土,随后分头前往各亲友家拜节,互赠油香、馓子等各种炸果,表示祝贺。一般中年妇女在家待客,年轻夫妇、未婚婿要带上礼物,在节日的**、二天去岳家给岳父母拜节。许多青年还在佳节举行婚礼。节日期间**的小辈要上门给长辈拜节,全家吃 “粉汤”。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族还举行叼羊、赛马、射箭等活动。节日时的马也与平日不同,马身上扎满红色布标,马鬃和马尾上用红色绸束上几团野鸡毛;马鞍和套头的皮带上,系满各种花饰。

斋戒

斋戒是***教的五功(心有念功、身有礼功、性有斋功、财有课功、命有朝功)之一。***教的斋戒,重在信念。少数民族语言为“肉孜节”。开斋节是**伯语“尔迪菲图尔”的意译,“尔迪”就是节日的意思,**将开斋节视为*大的节日,因此将开斋节称为“大尔迪”,但维吾尔族认为古尔邦节才是*大的节日。因为新疆是维吾尔自治区,所以政府规定古尔邦节为***放假3天,非***放假1天;开斋节为***放假1天,非***照常上班;其余六大节日均不放假。

狭义的斋戒要求封斋的人在东方发白前,吃饱喝足。如有人起晚了,就不吃不喝,清封**。东方发晓后至太阳落山前,要禁止房事。断绝一切饮食,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不能吃一点东西,也不许喝一口水。在斋戒期间,平时抽烟的人必须戒掉。这样,封斋使**逐步养成了坚韧、刚强、廉洁的美德。随着生产的发展,人们感到白天不吃不喝对身体健康和生产劳动都不利,不少人已自觉地放弃了白天封斋的习惯。

广义的斋戒要求人们不吃不喝,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清心寡欲、表里一致,对耳、目、身、心、嘴都要有所节制,要做到耳不听邪,目不视邪,口不道邪,脑不思邪,身不妄邪。如果禁饮食,挨饥饿,而心不正,行不端,也是不符合斋戒真谛的,也是不完美的。

***教规定,9岁以上的女性和12岁以上的男性***,每年斋月即希吉来历的莱买丹月即九月,都要封斋一个月。在封斋期间每日两餐,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1小时进餐,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莱买丹,是阿语“炎热”的意思,形容封斋的人,通过“炎热”的磨练,来控制食欲和色欲。据说,真主就是在这个月,将《古兰经》降于邻近的天上,以后23年中,真主派大天仙哲布拉伊把经文陆续从天上降给穆罕默德,因此,斋月是*尊贵的月份,倍受***的重视。希吉来历10月1日,开斋,为开斋节,封斋的天数为30天。关于节日的来源,据***教经典记载,***教初创时,穆罕默德在斋月满时,进行沐浴,然后身着洁净的服装,率***步行到郊外矿野举行会礼,并散发“菲图尔钱”(开斋捐)表示赎罪。后相沿成俗。 节日的凌晨,人们聚集在礼拜寺作盛大的礼拜,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家家户户都备有丰盛的节日食品,如馓子、糖果、点心等,人们身着民族服装,攘攘,走亲访友,路途相逢要互相拜年祝贺,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出来游玩,各种娱乐场所同时开放。在南疆还有说评书的,内容多为宗教故事。 节前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向穷人发放“开斋捐”,粉刷房屋,打扫院落,井把**寺装饰一新。同时准备节日食品,炸油香、馓子、宰羊宰鸡等。炸油香,是所有十二个节日的必做工作,这是中国***教的独特风俗,笔者个人认为,起源于祭献遗风:油烟香味祭献了亡人。

2016开斋节会举办哪些活动[2016开斋节几月几日]2016开斋节从甘肃平凉的到宁夏银川高速免费吗

标签: 2016开斋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