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历史简介 苏绣是怎么由来的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苏绣产生的时间,*早一说是春秋时代,据西汉刘向《说苑》记载,春秋吴国贵族"绣饰华丽",日常衣物甚至陈设饰品<都用丝绣点缀。但这种"; 丝绣"是否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苏绣?由于缺乏实物,现已无法追溯。迄今为止,苏绣可以看到的历史大约在1100年前,上世纪70年代苏州瑞光塔发现的几幅南宋苏绣 经袱就是明证。

明代苏州民间出现了"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的景象。在绘画艺术方面出现了以唐寅、沈周为代表的吴门画派,推动了苏绣的发展。不 少吴门画派的画师开始为苏绣设计、描画底本,将传统山水画的精髓引入到苏绣当中,通过对这些书画技巧的描摹和借鉴,苏绣更趋精美雅致,从民间艺术一举登上 大雅之堂。

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可谓流派繁多,名手竞秀,苏州一度被誉为"绣市",皇室享用的大量刺绣品,几乎大多出于苏绣艺人之手。另外,一些富家闺 秀,也往往以此消遣时光,陶冶性情,她们所绣作品被时人称作闺阁绣。刺绣者本人除具有熟练的运针技法外,还善于绘画,或有画家参与设计绣稿及指导绣制,从 而使这类刺绣形成了独特的画绣风格特点:首先绣稿大都采用国画形式的布局、结构与造型方法,大都均有题词、落款,悠闲、高雅,反映了文入画家的闲情逸致; 其次绣工精致,采用易转折丝理、镶色和顺的擞和针、套针等针法,运针不露针眼,平服舒坦,针线细密,工精艺巧。明清以来著名的苏绣名家有金淑芳、丁佩、凌 杼、薛素素、薛文华、沈寿......每一个名字都是苏绣的一段历史和传奇。

标签: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