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米饭饼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建阳米饭饼是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的特产。建阳米饭饼的原材料是选用水乡荡区盛产的稻米制成。出锅的米饼外焦里嫩,绵软喷香,入口即化,食多不腻。

米饭饼,俗称“御饼”,建湖一带农村主妇几乎都谙制作,要用熟糊拌面,稍一发酵,即可上锅做饼。其中以建阳米饭饼吃起来特别有风味,饼面洁白,上有小孔,能卷起几层皮子,松软爽口,饼粑呈焦黄色,脆而香甜,健胃易消化,老幼都爱吃。

此饼除上述特色外,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饼史。据传宋末丞相陆秀夫与米饭饼有着不懈之缘。秀夫小时候断奶早,喂过好几种糕点,都不服肚,惟有喂米饭饼既肯吃又不闹肚泻,便逐渐养成爱吃此饼的习惯。陆公年届入学时,仍喜食米饭饼,甚至吃饼成瘾,为珍惜学习光阴,常常不回家吃饭,爱把米饭饼揣在怀内,饿时以饼充饥。后来他去外地读书,一旦返回故里,总要请家里人做些米饭饼,晒成饼干,以便带着食用。做官后,每每用米饭饼作早餐,还常以米饭饼招待亲朋贵客,就连皇帝吃了也赞不绝口,钦赐为“御饼”。如今,在水乡熟食中,米饭饼仍被列为饼类之冠,经久不衰,十分**。


标签: 建阳米饭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