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探路金融社交以P2P做试金石

2016-05-27来源 : 互联网

商业模式摸索或许是互联网企业永恒的话题。近日,人人公司对外宣布,向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服务公司SocialFinance(以下简称SoFi公司)投资4900万美元。这一本属人人公司谋求商业模式扩充之举,却因所涉及的“人人贷”业务与其自身业务交叉甚小而引来外界一片质疑声。

事实上,这并非人人公司**次尝试将社交网络平台融入其他领域。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番谋求在社交网络与金融行业之间寻找切入点,此前包括社交游戏和社交电子商务的兴起可称作社交化浪潮的开端,而下一波社交化革命将改变的是金融领域。

社交化革命“战*”已燃起

以FaceBook为代表,互联网公司近年来在**发展方兴未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行业商业模式单一,企业“靠广告吃饭”的现状曾引发无数业内人士共同呼吁:社交网络必须要在广告收益外,找到一个更稳定的**模式。

看惯了身边无数互联网企业兴衰成败的陈一舟自人人网诞生**天起便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毕竟,按照人人网赴美IPO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目前人人公司42%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广告业务,而仅有13%来自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

陈一舟表示,人人公司的创新动力来源于不断挖掘社交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利用‘实名社交’在规模上放大其产品的研发、市场**和发布,以谋求在新一轮社交化革命浪潮中利于不败之地。

上一轮风暴中,社交游戏和社交电子商务成为主流。陈一舟的人人公司也在其中使出浑身解数以立于潮头。到目前,人人公司已经已经围绕实名社交核心,在游戏、团购,视频以及云端商务等主体领域有所布局。

尽管这些领域已陆续“开花结果”,但陈一舟明白,要获得更稳定更可持续的**模式,就必须把这场社交化革命的“战*”燃烧到其他更广的领域,金融行业便是下一站。

对此,国内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也持相同看法。他分析道,社交网络本身就有虚拟货币、电子商务、***支付等的服务,像是Facebook的F币FacebookCredits、Twitter和Paypal合作的Twitpay等,都和传统金融业者所做的事极为相似,只是发生的场域不同罢了。而且社群网站在提供这些服务时,多半需要实体金融业者的支持或串接,两者的关系愈来愈紧密。

“人人贷”成试金石

正是基于对金融社交化未来潜力的十足信心,陈一舟和他的人人公司正式踏出了重要一步,此番4900万元投资SoFi便是标志之一。

资料显示,此次人人所投的SoFi公司主业是为帮助学生以低于美国联邦**贷款的利息获得教育贷款。2011年,SoFi由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一群学生组建,并成功拿到美国国家许可。到如今,SoFi已发展成一家成熟的金融服务公司,可提供多种借贷服务,业务遍及几十所高校。不过,虽然SoFi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运营却纯粹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做的是所谓"P2P"(PeertoPeer,端到端)平台贷款,业界俗称"人人贷"。

在分析人士看来,人人公司选择SoFi进行投资,缘于二者有着*相近的基因。陈一舟对此也表示,人人团队懂校友之间的关系,对大学生也*有感情,人人就是靠这个网络起家的。因此,去年9月他在母校斯坦福大学一个峰会做演讲时,他的一位校友介绍了这家公司的情况,他听完后就大感兴趣,认为SoFi找到了金融与实名社交网络的交叉点。

有数据披露显示,目前美国学生贷款债务的总额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了***债务和汽车贷款的总量,成为美国**大债务市场。SoFi就将自己的目标用户定位为在校大学生,致力于帮助他们从校友哪里寻求以低于美国联邦**贷款的利息获得教育贷款的途径。明年在联邦斯·塔福德(Stafford)贷款的利率为6.8%,DirectPLUS大约是7.9%,而私人贷款则高达16%.相比之下,固定利率为6.49%的SoFi相当有吸引力,并且,此利率还可以在毕业后下降到5.99%。到目前为止,SoFi的服务已经覆盖了78所高校。

不仅如此,SoFi还创建了一个社交平台,并且通过与校友投资者建立良好的社会和经济关系来**借款人的质量。人人网的社交属性也让双方在这一点上形成默契。因此,人人网便顺理成章地意图将SoFi的P2P商业模式移植过来。

据陈一舟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P2P模式相当成熟。尽管仅成立一年多时间,但成熟的市场环境为SoFi公司的成长提供了茁壮土壤。据了解,SoFi今年启动的新一轮**金额已达到7720万美元,而公司近期更称,其已经收到了超过6000万美元的贷款申请,并有望在2012年超过2亿美元。

但在国内,P2P业务的*大需求群体还仅限于中小企业,陈一舟表示,大学生群体申请社会贷款还受家庭观念及国家金融政策等多因素限制,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难以成型。

他认为,人人网在学生群体和毕业几年的职场小白领中拥有绝对的资源优势,只要条件成熟,这一优势未来随时可能转化为市场潜力。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