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离不了“中介担保模式”

2016-05-27来源 : 互联网

在一个连老人倒地都不敢去扶的国家。其商业模式一定会有别于在硅谷创新的原生态。

简单说就是缺乏信任。人骗人,所以人防备人。在人尊重人、人助人的环境里哺育出来的模式,必须做改造。

这种改造就是对中介的需求。让中介做担保。把人骗人人防人的成本承担掉。引入中介,所以美国的C2C就自然变成小B2C或C2B2C。由于是国情,所以这种模式在不少领域都适用。

以eBay和淘宝为例。表面都是C2C,但内涵不同。eBay起家的卖家都是一般居民,卖自己的二手货。这放在中国不知道要生出多少骗局。淘宝上的卖家都是专职。重复卖一类商品,以此为生。

这导致两个平台的差异。所谓行商不如坐商。重复做这个生意的人才值得信任。所以淘宝对信用严格评分。才有了专门帮人删差评之类的怪异行当。

中外短租网站的一个区别是:Airbnb的房主把钥匙留在某个地方,租客自行去取。而在中国需要销售拿钥匙亲手交到租客手里。否则用户体验就控制不了。比如北京,一个销售**只能交付10把钥匙。

这是缺失信任导致人力成本上升。更导致必须要有中介来完成交付,为双方担保。于是在美国的C2C在中国变成比如途家的小B2C。由中介把房子租下来,再转租出去。有问题,双方都去找中介。

同理,租车领域也需要中介方,才能控制体验。比如E代驾,通过公司起到信用和质量**的作用。原本的C2C变成C2B2C。

支付宝也是。虽然支付宝是为在线支付而生,但信用担保是其生存壮大的根本。若仅是支付而没有担保、赔付这一环节,用户很难迈过那道心理门槛。

由此可以理解,马云提出金融信用作为平台之后的阿里大战略第二步。

越到后来,解决信用问题的途径会越发从担保转向计算。你不能给坏人担保,只能给好人。如何**找到好人,靠的是计算。所以数据重要。

马云又提出数据是战略第三步。从这个角度,也能理解。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