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特征与发展历史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刺绣是我国**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文化。它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的发展紧密相关。它是在:绸缎、布帛、真丝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小小的绣花针牵引,由线组织构成各种优美图案的手工艺,在中国工艺美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苏州刺绣更是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是中华民族**文化代表之一,与粤绣、湘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而苏绣是“四大名绣”之*,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妙想、绣工细微、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特风格,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当今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苏绣的设计**,生产工艺和艺术价值也值得我们去研究**的。

在春秋战国时期,刺绣工艺渐趋成熟,刺绣图案有夸张变形的龙、凤、虎等动物图案,布局结构错落有致、穿插得体、用色丰富、对比和谐,整个画面富有韵律感。 如今,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人们审美观的提高,现代刺绣艺人借鉴绘画作品进行再制作,使作品达到栩栩如生、气韵生动,有“以针作画”“巧夺天工”之称。充分体现了苏绣艺术秀丽图案、色彩文雅、针法活泼多变、绣艺精细的特点。

“精细雅洁,称苏州绣”,其精细:谓精致细密,精致是工美的情趣,细密是思辨的精微,足以穷幽则深;细密,乃以精致清丽;其雅洁,谓雅致纯净;雅致,是风雅的意趣;纯净,是脱俗的洁净;高雅、儒雅在此融汇;高尚、文明在此凝聚,这是物质的体现,又是精神的蕴涵。

精选的苏绣作品艺术境界: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苏绣是以精细见长的,它的色线可达到千种以上,每种色线从浅到深有十多种之分,一件作品有时要运用到几百种颜色才能完成。不少刺绣艺人感叹:用笔绘画难,用针刺绣比用笔绘画更难。这种感叹不是没有道理的,画家用笔绘画,虽然煞费苦心,一旦构思成熟,却可以一挥而就,而刺绣者用针刺绣,即使技艺娴熟也需千针万线,成年累月的绣制才能完成一幅绣品,有些复杂的艺术品甚至要花几年时间才能完成。

苏绣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历来与中国画紧密结合,并不断从中吸取营养丰富自身的发展。时至今日,艺术欣赏品已成为苏绣的主要品类,苏绣技艺不断在提升,表现力丰富,市场广阔,在传承与创新、研发与经营相结合下,已经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已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一切商品均可利用高科技生产时,手工刺绣的艺术和经济价值就越发凸现。苏绣作品风情万种、图案丰富、色彩多变;苏绣既能以日常生活的小配件、小事物为载体,又能以服装为载体,以纤细的彩线点缀在衣服上,配以金线或缝缀上珍珠宝石,显示出华丽贵重和高雅的服饰个性风格,更具有民族特色。它同时还能美化渲染环境,是一种烘托气氛的欣赏品,我们周围和生活中处处可见苏绣作品的不同形式,它们“艳而不俗,雅而不薄”,随时随地能给人以生理和心理上的愉悦之感。在现代工业化的生活中,人们大多厌倦了冷漠的,缺少人情味的机械化工业产品,而苏绣却能以它那精、细、雅、洁的*特风格强烈的吸引人们的眼球。现代人更需要追求纯朴、简练、宁静致远、返璞归真的艺术品与个性化的艺术特色。这种审美观念和心理需求正好与苏绣艺术的文化特征相契合。这也是苏绣能有今天的发展的根本原因。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从理论还是实践,都证明了苏绣艺术随着社会发展在发展,随着社会进步在创新;也证明了任何一个产业只有自我创新跟随着时代的脚步才不会被社会淘退。只有发展才能保护苏绣,面对充满变革的新时代,具有悠久历史的苏绣艺术必须顺应时代变革,自我发展,从而**苏绣艺术更加辉煌的明天。

标签: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