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出了位男绣娘 “绣三代”将苏绣作品绣出国门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清新飘逸的《佛》,惟妙惟肖的《哺乳》……乍一看像是画家笔下的精美画作。然而,它们却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财经大学出了位“男绣娘”张雪。尽管是男儿身,却有着非常细腻的“针功夫”,他把苏绣作品演绎得活色生香。*近,这位“男绣娘”带着他的作品献礼母校,为南财60周年庆生。

“男绣娘”出生刺绣世家

张雪出生于苏州镇湖一个刺绣世家。妈妈是苏绣国家一级绣师。从小,张雪就受到家庭熏陶,对苏绣产生浓厚兴趣。但由于他是男生,父母对他从事这个女性居多的行业心有顾忌,但张雪自己却对刺绣充满热爱。2007年,他以高分考入南财大国贸学院。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出国留学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

“家里老一辈人,辛辛苦苦从事刺绣,但年轻人几乎没有人做了,我觉得很可惜。”张雪认为,苏绣作为国家**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前途大有可为。他决定做一名“男绣娘”。

用男性*特思维展示苏绣的美

张雪作为家里的“绣三代”,他开始尝试用男性*特思维来展现他的刺绣艺术作品。他潜心学习苏绣艺术,研究苏绣创新技法。他对每个细节的处理都要求严苛,经常熬到深夜才休息。他用一针一线绣出的《禅》,十分飘逸传神。他的另一件作品《哺乳》,将一个婴孩尽情吮吸母乳的画面****地展现出来,针脚细腻入画。

他的作品《素描绣》获中国清明文化节暨中国(开封)*届工艺美术展银奖。刺绣《锦鸡》获2013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作品大奖赛金奖;刺绣《心有千千结》获第七届江苏省艺博银针杯刺绣作品大赛银奖……张雪亦有多件作品远赴国外展出。

“潜心把一件事做到**”

张雪说,你看到的是苏绣的美,其实背后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艰辛,“要忍受住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才有可能创作出精致雅洁、精妙绝伦的作品。”他说自己不愿意用粗制滥造去*快*,“坚守工匠精神,即便很苦很难,我也不想放弃。丢失了苏绣的灵魂。”张雪表示,他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潜下心把苏绣绣好,做到**。

至于“男绣娘”这个称呼,他坦言在作品面前男女都一样。“我觉得男性有一种理性的开阔的思维。我们需要通过创新,来**传统刺绣的内容、绣法,把我们的苏绣艺术推向**舞台。”

标签: 苏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