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发展的五个层次

2016-05-01来源 : 互联网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洛斯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必须*先满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友爱需求和尊重需求,然后才能进入第5个需求层次—“自我实现”。作为世界*大健身连锁企业的创始人,我认为在中小型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同样类似的需求层次。对于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来讲,很关键一点就是了解自己目前所处的需求层次,然后通过努力,逐步进入公司的自我实现需求层次。在这个层次上,无论公司经营者还是员工,都会受益匪浅。下面是公司5个发展需求层次。

层次1:标准薪资福利型公司

公司和员工之间*普通的简单劳动购买关系。从根本上来讲,雇主是在租用员工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就像使用某种机器一样。这是一种公平的交换(除去情感因素)。但是**层企业内员工完成自己的日常工作后,在第二天上班打卡之前,很少会思考与工作相关的问题。

我们都曾以这样状态工作过。

层次2:福利升级型公司

处于该层次的公司为员工提供高于平均水平的工资,而且除了医疗,失业和养老保险等基本**外,还提供额外福利。在工厂的园区内,可能设有职工健身中心、干洗店、医疗**室、咖啡店或者员工自助餐厅。或者公司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员工可以远程在家办公,这为需要照看孩子的员工提供了方便条件,也避免了每天通勤上下班的麻烦。处于第二层次的公司还可能会为员工留出一定的自由时间,完成有创意的个人项目,期望其**性成果能够*终使公司受益。

这是非常不错的做法,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是这也仅仅是满足第二层次的需求。

层次3:目标分享型公司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明白并且接受“情感经济学”。如果员工受到目标激励,不为了工作**,那么他们的热情会转化为更大的**力,更加努力、勤奋地工作。正因为如此,很多**愿意挪出时间与员工探讨公司发展目标,并积极寻求机会与员工分享鼓舞人心事情,强调员工才是改变一切的人。如果这种努力真诚而有效,那么员工会从中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员工流失率也会随之降低,公司还会吸引更多的**人才。

这是第三层次的需求。但是很遗憾的是,很多公司都会因为满足于此而止步不前。

层次4:为员工再投资型公司

第四层次的公司对“自己的人”再投资。请注意,在这里我们没有使用“雇员”这个词。这个层次的公司以人为本,把人放在**位。公司投入各种资源,使员工在生理、心理及情感方面都能够得到发展。此外,除了提供与个人工作岗位直接相关的资源外,公司还会提供如有关园艺、个人理财、烹饪或关系建设方面的课程,或者针对员工各种业余爱好,为他们提供**指导的机会。这样公司的人员能够在工作之余得到更好的放松,AnytimeFitness已经开展了很多此类活动,例如:

•公司出*邀请个人理财**帮助我们的人员制定个人理财计划,选择更符合个人情况的理财方案,减轻员工家庭、工作压力。

•公司邀请优惠券使用高手,介绍购物省*妙招,员工们每个月能节省数百美元的购物费用。

•公司出*邀请行为调整**,为每位员工提供业务、个人问题咨询,让他/她无论是作为配偶、父母,还是做人,都样样出色。

•我们每天为员工留出时间进行健身活动,提高他们的体质,例如:瑜伽或军训。这样的团队活动有助于建立员工间的合作关系。当某个商业项目偏离正轨时,这样的合作就会发挥作用。

层次5:开明型公司

公司经历以上四个层次后,*终就可以进入第五个发展层次,成为一家开明型公司。那么什么才是这种重要的转变的标志呢?这种变化模糊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界限。第5个层次的公司中两个同级别的员工能够非常好地进行工作配合,不需要上级管理人员进行工作协调或出面解决矛盾。*重要的一点是,你确实可以在很多地方听到“喜欢”这个词,“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喜欢我的同事”或者“我喜欢这家公司和我们从事的业务”。

在这种关系下,公司不再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租用者。员工在业余时间内也会考虑工作上的问题,但并非由于迫于工作压力和不合理的要求,而是出于对工作发自内心的喜爱。因此,内部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团队精神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信任、沟通,以及问题的解决和创新。员工回报公司的不仅是他们的时间和专业知识,而且是整个身心。在这样公司里,要的是乐队,而不是音乐家(这让我想起了U2乐队主唱博诺(Bono),当他被问到为什么不发行自己的单曲时,他说:“我认为我与乐队在一起更出色”)。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