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变大之后的焦虑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5月,腾讯调整组织架构,业务归为6大事业群;7月,阿里巴巴将子公司制升级为七大事业群,此前盛大网络的私有化退市。中国互联网*头们“心有灵犀”地开始调整自己。或许,集体行为背后有着一个深刻的背景:在经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15年后,如今这些当年的“弄潮儿”正面临着一个问题:“变大”逐渐倾向失控。

变大:**15年的标签

关于腾讯,如果**反应仍是电脑桌面右下角那个时常跳出来的小企鹅QQ,你恐怕OUT了。实际上,那只“小企鹅”已将足迹踏遍了游戏、视频、电子商务、社交、搜索……1999年成立的腾讯公司,如今凭借着超过7亿的QQ用户,已发展成为中国*大的网络社区,也是中国**的网络平台,一年利润超过100亿元,当年的“小企鹅”已裂变为“企鹅帝国”了。

类似地,阿里巴巴,*开始的雏形不过是一个黄页网站,但到今天已成为中国*大的电子商务集团,旗下拥有中国*大的网络零售平台、团购平台、B2B平台;而**作为中国*大的搜索引擎,已成为中国50万家中小企业的**营销平台;盛大网络,当年游戏发家,如今版图扩展到盛大文学、影视出版……可以这么说,这批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小创业公司,经历快速的裂变和攻城略地,基本完成了平台积累期。“变大”,意味着平台上有足够多的企业或用户为其核心产品或业务服务。但这些*头们,也有烦恼。

失控:发展中无法回避

“中国互联网公司,变大之后,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或多或少的失控。”业内一人士说。

在腾讯,内斗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坊间一个未经证实的故事是:对外10块*包月的QQ会员,上网打折仅要8.8元,而在各部门间购买却需要20元以上;公开会议上,两个部门或因公共资源争夺而怒目相向……小企鹅并不快乐,顶着“山寨王”的帽子,被业内直指缺乏创新。

而在阿里巴巴,“在调整事业群之前,也许一淘网和聚划算的老大碰头,还要相互交换名片。”过去10多年的快速扩张让马云的“阿里帝国”版图出现断层。马云一直为傲的“阿里文化”也遭到稀释:去年阿里巴巴B2B平台的上千名供应商涉嫌欺诈,今年“淘宝小二们”腐败案再发。

不仅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盛大网络从纳斯达克退市,日益放缓的游戏产业仍是公司现金的重要支撑,而布局的其他业务,似乎也难尽如人意。

调整:只为拥有未来

就互联网*头的发展方向而言,接下来更倾向于细分,并在各自领域内做强。因此,马云提出“OneCompany”的理念;盛大今年以来陆续剥离资产,包括35亿元出售边锋和浩方的资产,8000万元抛售吉胜科技,深度盘整。

“我们就是爱折腾,因为我们知道今天不折腾,明天可能就折腾不起来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曾鸣一度在公开场合如此说。“实际上,我们去年淘宝分拆,就是调整前兆,只是等到阿里巴巴B2B私有化之后,系统化的调整才正式公布。”阿里巴巴一公关人士说。

腾讯5月大调整,更被认为是公司史上*大的一次改革,甚至被解读为马化腾的“二次创业”。马化腾当时在内部邮件中称: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挖掘腾讯的潜力,拥抱互联网未来的机会。”

“这是一个*好的年代,这是一个*坏的年代。”所有“大佬”在焦虑中前进,在前进中焦虑。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