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理科状元到风险投资家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曾有人对1978~1998年间的高考状元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状元做了教师,部分从政,下海创业的凤毛麟角。

在采访下海的“状元郎”时,记者感受到他们身上都有浓郁的书生气,有一股执着的钻劲。他们说:“我不是比别人聪明,是比别人用功。”

那么,学业上的成功能带到事业中么?他们的成功路是怎么走出来的?

VC宋安澜:从状元、教授到风险投资

用“慈祥”来形容一位正值壮年的人似乎不太合适,但实在想不出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宋安澜给人的感觉。宋安澜有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软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他还有令人羡慕的经历:1977年**高考后,浙江省**个理科高考状元。

“我当时还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宋安澜笑着回忆:“有个浙江日报记者跑到田头来找我,我正在挑河泥。”记者跑到田头告诉他:“你考上清华了!”

1975年高中毕业的宋安澜顺应大潮上山下乡:“当时大家都没有考大学的想法,只盼望以后能回城当工人。”

除了行李,宋安澜随身带了一套《青年自学丛书》,“没想过要在农村过一辈子,加上喜欢读书,觉得多读点将来总有好处。”

宋安澜从小喜欢读书,成绩一直很好。“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扔掉了书本,而我总带着希望。我小孩反应很快,就不如我当年用功。”

1977年,宋安澜得到**高考的消息,马上报名。“考试那天,发现不少题自学丛书里都学过了。”从考场出来,宋安澜深深出了口气,回到田头继续干活等成绩。

离揭晓答案的日子越来越近。**,宋安澜听到有人叹气说:“我们大队都没人有体检资格。”只有上了线的人才有资格体检,宋安澜的心跌到了谷底。

几天后,宋安澜正在挖河泥,忽然有人叫他名字。来的正是浙江日报的记者:“恭喜你,你被清华录取了!”

“当时还不知道考了状元,这事还是很久以后从母校清河中学获知的。”宋安澜说。

宋安澜选择的是当时*热门的专业——自动控制。好不容易有读书的机会,大家都很用功。大三,宋安澜就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毕业很自然地考研,专业是研究计算机仿真。读完硕士又考博士,学系统工程。

“读书纯粹是出于喜欢。”宋安澜说。博士毕业后,他去美国做博士后,在美国康涅迪格大学做了电机系助理教授,从事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领域的科研教学。他的科研项目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500强企业资助。

宋安澜的未来几乎一帆风顺,很多人都会沿着这样的路继续走下去:升教授,做研究,成为学界知名人士,娶个美丽的太太,生下一双儿女……

吴鹰问:“跟中国做生意,你来不来?”

前UT斯达康(中国)总裁吴鹰的一个电话,改变了宋安澜的人生。吴鹰这个颇带**色彩的人物,在国内就与宋安澜结识,之后两人又在美国相遇。那时,吴鹰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

1995年初的**,宋安澜接到吴鹰的电话:“跟中国做生意,你来不来?”

“想了半天,思想斗争很厉害。”宋安澜说,留在学校工作很稳定,而做生意风险大,前景未卜。但吸引他的是跟中国做生意,而且项目就在故乡杭州。*后宋安澜答应了吴鹰,成为UT斯达康*初创业团队的一员。

“后来想想,即使不碰到吴鹰,我也不会在学校里呆一辈子,我骨子里还是有股闯的冲劲。”在UT斯达康工作过程中,宋安澜跟软银有接触。“当时软银是我们*大的投资者。”宋安澜开玩笑说,那时候老坐在会议室里受折磨,对付软银提出的各种各样要求,根据要求汇报一堆东西。善于学习的宋安澜对VC有了了解,“偷”到了一半基本功。当软银成立中国基金的时候,他跳槽了。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很新鲜。”宋安澜说,尽管一直在学习,但进入这个行业,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狭窄:不断有新东西出现,要用*短的时间去学习,否则就会落伍——那还怎么去投资?

读了这么多年书,宋安澜觉得*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一种素质:学新东西特别快,很容易接受新事物。

宋安澜说,过几天从美国回来,就要抓紧杭州软银基金的实施工作。在他看来,杭州有很多**的企业,外地**的企业也会因此被吸引到杭州来。在杭州有个自己的办公室,也是他曾经的心愿。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