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学生妹边读书边创业实现个人的价值取向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要过年了,快放假了,收拾行装,准备上路!”对于四川美术学院有打工“前科”的女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意味着新机遇。昨日下午,川美七名女同学聚在一家小酒吧“密谋”:春节期间,抓紧时间打理自己的“业务”。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足22岁的青春都市女孩,上大学前,她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千差万别,但她们的共同点是:大学期间,一边勤奋读书,一边闯社会挣*。

“**桶金”给妈妈

罗丹丹和徐秋燕都是川美平面设计系大三女学生。两人的父亲都是公务员,母亲做生意

罗丹丹和徐秋燕大二才开始打工。开始,两人给一些单位做工程设计。她们没有工作室,经常是“赔本瞎忙活”。

几个月后,两人与客户打交道渐渐变得老练起来。“**次我挣了三千块,拿到自己挣的*,那感觉**不一样。当时我就给妈妈打电话说:妈呀,我挣大*了……”罗丹丹把自己的“**桶金”全部交给妈妈,她认为拿自己挣的*孝敬父母,心情好得不得了。

现在,罗丹丹和徐秋燕在黄桷坪正街合伙开了家积雨云画廊,其实就是间小酒吧。“每月1000元房租,我们也不纯粹为挣*,就是同学们有地方聚会。”她们的真正梦想是开家有档次的画廊,成为真正的画商和职业收藏家。

物质女孩也有梦

刘韵和刘梦丹是国画系四年级同学,两人也是生意上的“死党”。

梦丹老家在梁平,爸爸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梁平年画高手。读大二时,梦丹在一家酒吧打工,就拉同学刘韵一起在酒吧当服务员。

刘韵很小时父母离异,跟当中学教师的妈妈过。“在那种生活状态下长大的孩子,总有一种很强烈占有物质的欲望。”上高中时,她就只身跑到乡下,动员与她同龄的孩子到某高校读书。这种招生代表的职业,让小小年纪的刘韵过早品尝到人生百味,也挣到了上大学的部分学费。为省路费,有时刘韵要几小时挤在农用车上颠簸。

上大一时,刘韵发现每逢开学前后,有大批参加艺术课培训的学生涌入黄桷坪。她花两三百元先租些单间,转手租给参加辅导的学生住,每套房租收1000多元。去年初,刘韵在南方花园附近一家文化公司上夜班,从一般文员做起,现在已是那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

刘韵不讳言对金*的渴求。“*大的梦想是在劳斯莱斯车队护卫下住七星级酒店,享受黄金装饰房间的成就。”而现实中,她希望首先成为所在公司的股东,*终选择自己做画商周游世界。

女学生包装名教授

来自东北的李彬彬和湖南妹子宋娇读大四。她们挣*是靠卖自己的油画,有时她们的老师也参与购买学生作品,并出价不菲。

何晓瑜靠智慧挣*,她是设计系大四女生。目前,她已成为重庆坦克库艺术中心的“御用设计师”。去年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设计之星”评选中,晓瑜设计的画册《嬉戏的图像》榜上有名。她的其他设计作品也被学校收入《平面设计》等教辅材料。

何晓瑜*得意的是,川美一些重量级教授出版画册,也请她担任版式设计。川美教授刘勇的新历史画印成画册,何晓瑜的设计令刘教授满意;川美副院长张杰教授即将出版的作品集,点名请晓瑜设计版式。

晓瑜不是那种为*干活的女孩,但她的设计收费不低。1p(一个页码)的设计费在100元至300元之间,学校的师长们请她设计,费用可以优惠。晓瑜**次是为一家文化机构设计名片,对方很满意,付了300元。两年下来,晓瑜靠自己所学,购置了手提电脑等学习用具。

如今,晓瑜常陷入精神困境。她梦想做世界一流设计师,但她知道这条路很艰辛。上月,一家文化公司邀她到上海工作,她说毕业后要考中央美院研究生。至于打工挣*,那是水到渠成的事。

“‘80后’出生的大学生,经历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川美的这些女大学生充满梦想,有激情,她们在读大学时就已理性辨认出自己在市场经济下个人的价值取向。”川美刘勇教授说。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