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永庆长子王文洋的创业神话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王文洋先生在接受《中国新时代》记者的采访时,低调地说:“成功出色我不敢当,这些离我还很远,我觉得自己还在努力当中,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我们努力去做得成功出色。”几十年来王文洋所创立的宏仁集团的发展人们有目共睹。2012年,经过10年的打拼,宏仁集团资本额达到2.25亿美元,年营业额超过9亿美元。今年7月9日,王文洋被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这是该学院***别的科学奖,同获此奖的还有英国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力普亲王、卡塔尔**夫人、谢赫·穆扎塔·宾特·纳赛尔·玛斯纳德王后等四人。王文洋也是该校历史上**位获得这个荣誉的华人。

功败垂成

作为第二代台湾企业家,王文洋的经历颇为特殊。虽身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长子,在接任台塑事业几成定局的情况下被迫离开,筚路褴褛,45岁的他开始*自创业。

那是1995年,为台塑工作奉献了近20年的王文洋突然被父亲解雇,一夜间自己辛辛苦苦耕耘了几十年的基业付诸东流。对于王文洋的离开外界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王文洋有了婚外恋,这让他父亲大动肝*,一气之下把他逐出家门;另一说法认为这是王氏家族内部继承权之争的结果。其实,在这之前,王文洋已经预感到自己离开台塑在所难免。

作为王家的长子长孙,王文洋一直深得祖母喜爱。起初,王文洋并没有想到回台湾发展,1975年他从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毕业,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时,直接去了美国打拼,并在那里挣到自己人生的**个100万。他还帮助父亲把台塑在美国的石化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王文洋的才识也让祖母和父亲深感欣慰。应祖母再三要求,1980年王文洋才从美国回到台湾,进入台塑工作。借助父亲提供的平台,王文洋立足于自己的专业,把玻纤脂、玻纤布、半导体这些先进的电子产品引入了南亚。

注重科技与商业的结合,是王文洋与父亲王永庆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曾经因为是否需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父子间就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执意读博的王文洋不仅没有得到父亲的支持,反而被父亲切断了生活来源。父亲王永庆之所以反对儿子王文洋继续攻读博士,是因为他从自己的经历中感觉到,掌握知识的多少并不和事业的成功成正比。但王文洋不认同父亲的观点。他建立了南亚塑胶公司和南亚科技公司,他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南洋科技公司的出色运作,为台塑集团跨入科技产业做出了拓荒性的贡献,为王氏的台塑集团朝着高***密集型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也为台胶集团进军现代产业奠定了基础。但王文洋没有想到,有**自己会离开台塑。

广州创业

离开台塑的王文洋一时找不到自己的出路,就在他人生的*失意苦闷的时刻,王文洋*好的朋友——知名科学家、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田长霖挺身而出。王文洋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信,田长霖热情地邀请他去伯克利大学任教。

别无选择的王文洋于1995年11月离开台湾去了美国。然而这也无法弥补他心中的失落。早在1991年,还在父亲的台塑南亚公司工作的王文洋就带领一批人,做出了一个完整的在大陆发展电子产品的投资计划书。敏锐的王文洋已经看准了大陆的发展机会,厚厚的计划书里寄托着王文洋沉甸甸的大陆理想。但是出于成本考虑,这个计划方案没能获得南亚高层的批准。不轻易放弃的王文洋找到了现南亚董事长吴钦仁,建议说,“我们可以在大陆投资一个小小的厂,就当作在大陆学习和实验”。就这样,王文洋才得以抓住了一个契机。南亚在广州的石井建了一个小厂,那是台塑**次在大陆投资建厂。

“只是播下了种子,它正在茁壮成长,却不能看到它开花结果,,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王文洋这样形容当初离开台塑时的心情。在伯克利大学任教期间,王文洋一直是郁郁寡欢。好友田长霖懂得他的心思,也非常支持王文洋到大陆建功立业。幸运的是,这时他们的一些好朋友已经为王文洋争取到一笔投资资金。

王文洋选择广州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让王文洋欣喜的是,他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当时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于是,1996年,宏仁集团在广州正式创立。自1996年7月,宏仁电子、宏育塑料在云埔破土动工,1997年9月开工投产,到2006年,宏仁集团已经发展成为营业额为9亿美元,资本额2.25亿美元,几项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实力集团。

路在脚下

45岁才开始创业。王文洋既没有拿青春赌明天的资本,也已不再是孤身一人,可以来去自如,他背负着对自己家庭的责任。虽然朋友的热心相助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问题,但是仍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回首创业10年的艰难历程,王文洋内心充满复杂的感情,“这 10年是很难得、很宝贵的经历,我非常的感恩,虽然经历很多艰辛,但我仍然觉得上苍对我很好,给我这么的好机会,让我从巨大的转折中体验到人生的宝贵,”

如今的宏仁已经走到一个新的起点。创业之处因为坚持走高品质路线,他们的产品大多外销,但王文洋表示,现在情形不一样了,大陆市场非常巨大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当大陆的经济结构慢慢成熟起来,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会转向以内销为主。在美国产品内销的比例占到70%-80%,大陆经济也在转向以内销为重点。整个宏仁集团的重点也在向内销转移。目前,宏仁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为了赢得充足的资金流以扩大产能,宏仁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几家子公司的上市。因为广州宏昌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相对容易*立,计划于2012年9月首先上市。2012年3月,宏仁集团旗下电子事业部的四家子公司广州宏昌、上海宏和、上海宏联和广州宏仁将在香港H股上市。通过融资,宏仁集团未来的**个五年,要实现电子产品扩产3倍,第二个五年再扩大3倍产能。在王文洋的心目中,成都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地。在宏仁未来10年计划顺利实现的情况下,宏仁将在成都等西部地区设点。说到这里,电话那一端的王文洋,语气十分坚定。

虽然离开台塑曾让王文洋痛心不已,但是离开是非之地,在宏仁这个完全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里,王文洋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才情。苦是苦,但毕竟值得。

目前上海宏联与宏和电子公司所生产的玻璃纤维丝和玻璃纤维布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他们的产品已经获得一些世界级企业的认可,全世界只有美国、日本和宏仁的产品能够做到。在中国大陆索尼PS3主板指定选用宏仁材料。

“高科技、高品质、高投资,我们一开始就决定在大陆要做长期的发展准备,也许要达到理想的收益与回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能脚踏实地地去一步步去接近这个目标。”这是王文洋给自己的宏仁定下的一个基调。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