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尖花红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茅尖花红,是常州的特产水果,生长在花红树上,自古有“东山枇杷、西山杨梅”之说,其实花红果也是一种营养相当丰富的水果。

花红形圆而略扁,外表青油发白,白里泛黄,黄中映有红晕,闻着清香,入口爽脆,肉嫩无渣,甜酸适度,其色、香、味为其它果品之不及。

花红多吃了不仅不会有不良反应,还会使人感到滋润、清醇。花红还可*病,如把青涩未熟的花红浸在白酒里,陈久了可以*疗胃肠病,对*疗痢疾更是有效。所以有句民谣说:“桃饱李饿杏伤人,花红吃了补精神。”

历史文化

花红这佳果落户溧阳据说有六百多年历史了。花红树的老家原在太湖边的东洞庭山上。那里湖光山色,环境优美,生产水果枇杷、杨梅、花红等等。明代洪武年间,有一个姓席的果农,迁移到了新昌茅尖村。他带来了几种果树苗,移栽在村前村后,其中就有两棵花红树。他种下的果树,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但果品味道却不如东洞庭山原产的香甜,**只有两棵花红树,不但长势旺盛,而且结的果子又大又多,口味竟远比原产地甜美。从此适宜的气候土壤,使茅尖产的花红成为果中珍品,声名远扬。聪明的茅尖人纷纷移栽,他们在摘果子时还特意留下几片青叶,使花红看起来新鲜可爱,再用竹编篓子包装,三斤一篓,五斤一装,并贴上标签说明产地。茅尖花红成了市场上的俏货,也成了溧阳有名的土特产。

乾隆皇帝下江南游山玩水之时,没有忘记老臣史贻直曾夸耀过的家乡特产花红,很想品尝一下。史贻直其实早就让地方官员悄悄送来了。乾隆吃后不由龙颜大悦,史贻直忙问:“皇上,味道如何?”乾隆回答道:“此果非李非桃,不是苹果,胜似苹果!好吃!”他这一声“好吃”,使花红成了贡果,曰后年年要向皇室进贡。花红自此身价倍增。


标签: 茅尖花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