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敏:鼓励毕业生在物联网和机器人领域创业

2016-03-06来源 : 互联网

8月10日,以“聚焦未来科技,畅想时代变革”为主题的2013**智能物联和机器人产业高峰**,在河南省焦作市举行,与会**就“智能物联时代下机器人产业经济技术趋势”,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以下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唐志敏发言:

唐志敏: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这个**,本次**专门安排了讨论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人才的问题,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大力发展包括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产业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路径。大家知道,战略新兴产业都是高***产业,**竞争十分地激烈,高***产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因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必须依靠高技术的人才。我们国家要在以战略型新兴产业为特征的世界第三次产业革命中抓住机遇、赶超西方发达国家就必须大力引进、培养和使用好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高度地重视,提出并实施了人才强国战略,为了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方面在积极地引进海外***人才,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到企业都在积极地行动,比方说国家有千人计划,我们很多省市也有拟定海外人才计划,像北京市有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江苏省有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广东省有珠江计划等等。这些计划引进了大批的海外***人才,缩短了我们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某些技术领域的差距。另外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大力培养我们的本土人才,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上如何更好地适应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专门从事人事人才的**科研机构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这个问题。

高校毕业生是我们国家人才资源的主要的来源,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战略型新兴产业就业,既有利于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又有利于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希望我根据我们会议主办方的要求,就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产业发展的问题谈一点看法供大家参考。今年5月总书记到天津考察时**考察了高校毕业生动员工作,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理在主持***第九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不降低有提高。我们各地各省市也制定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政策,从而保证了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稳定。这些年来我们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但是同时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结构性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面对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比方说我们的高等教育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传统的人事管理服务模式还不能适应新的就业形势,还存在着就业不公平,我们部分的就业政策还不够完善,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还有高校毕业生还存在着就业观念的问题等等。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协同努力,从**的角度看,我觉得今后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第一是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今年国办下发的高校毕业生的文件明确提出了充分发挥战略型新兴产业、高***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的拉动作用,这其中也包括了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产业,我觉得**应该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战略型新兴产业和其中的中小微企业就业,来满足这些产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要采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其它的产业和企业工作。企业是希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目前我们国家的中小微企业的就业量已经占到我们城镇就业总量的80%以上,中小微企业也是我们一支创业生力军,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GDP增长7.6%,而高***产业上半年增长11.6%,战略型新兴产业多数是中小微企业,新一届中央**上半年提出要在信贷等方面支持高***产业的发展,暂免征收小微企业的营业税,这些措施会有利促进战略型新兴产业高***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从而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除此之外**还应该积极开发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第二是我认为**应该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业带动创新。**应该以完善创业政策,加强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为**,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尤其鼓励高校毕业生创办国家和地方优先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型和智力密集型企业,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领域创业,还要支持网络创业进一步放宽创业的准入条件,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开发、指导、融资、跟踪扶持指导等一条龙服务。

第三是我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我们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根本问题是供求关系问题,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另一方面要扩大高等学校办学的自主权,使高校能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合理确定发展规模,合理调整专业设置,改善人力资源的供给结构,建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产业人才供需对接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

除此之外我觉得**活应该再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平性的监管,在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加强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的帮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的终身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从而切实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和人才发展有力地结合起来,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