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先驱”谈年轻人创业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强总理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创业”。该词也成为了今年**的关键词之一。据人社部发布会消息,今年将有749万的大学毕业生,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不言而喻,因此,鼓励创业,尤其是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创业,也成为了**就业的重要出路。

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往往还缺乏社会经验,他们所创立的小微企业在初期通常会面临很多困难,**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对小微企业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那么年轻人创业的**步应该怎么走好呢?

“创业先驱”回*当年创业路

关于这一点,作为创业“过来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哈明江有太多的切身体会。当中国网记者问及“不同时代创业的差别”时,他不假思索地答道:“现在创业比过去有更多选择!”

哈明江于1979年开始辞职创业,算是我国创业者中的“先驱”了。当时在沧州市房管局工作的他,本有着一份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工作,但为了改善一家老小的生活条件,他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毅然选择了辞职。

“当时渠道还比较少,信息也比现在闭塞。一开始没有合适的机会,我只能自找门路,从小处做起。在创业的过程中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哈明江说。

“机遇是等不来的”

回想起创业之初,他说:“一开始也是很艰苦的,既然创业就不能在家待着,机遇是等不来的。我就从三五十里外的一个市集采购食品回去,一趟只能*个十几块,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哈明江代表认为,现在大学生的创业与当年又不同了,当年往往是从简单的体力劳动开始,而现在既然在学校里学习了知识和技术,就可以结合自己所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一片天地。

当代的年轻人怎样才能创业成功?

哈明江总结道:“*先,心态要放平。一开始总要有个摸索的过程,一夜成功是不可能的。同时也要有信心,抓住当前的机遇,相信国家的政策和自己的能力,去努力拼搏。”

“其次是年轻人要能够吃苦。创业贵在坚持,我当初就告诉自己,只要还有希望就要坚持。”

“现在的市场空间很大,只要是你认真去做,都能做好。我曾讲,现在有的人富起来了,有的人还停留在过去的老样子,为什么?这就是他缺乏一种创业的精神,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市场开放了,是对所有人开放,每个人创业的机会是均等的。”

创业让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

当年,哈明江的创业*终取得了成功,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为了村里*个“万元户”。之后,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自己的家乡献县淮镇中街村开始了新的创业。村里创办起了40多家企业,工厂用工高峰时期达到8000多人,还成立了宏远玛钢集团,全村企业年产值达3亿多元。大规模的创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村中年轻人大部分选择留在村里发展,而不是外出打工。不少人还逐步当上了企业老板,从事经营管理。

这正如今年**工作报告中所讲,让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全民创业热情。在这个发展方向上,哈明江不仅自己有亲身经验,也带领全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当代年轻人的创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