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计划论文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计划论文一:

为努力促进大学生创业,有必要从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就业的高度入手,通过社会、政府、高校与大学生自身等群体的共同努力,努力培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良好环境,通过加强创业培训与创业指导等措施,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与创业知识,进一步出台健全完善的支持政策,不断促进大学生创业。

首先,政府要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主要可以采用经济、行政以及法律的手段。经济手段者,如设立创业基金,发放创业贷款等;行政手段者,如相关的行政指导、行政监督等;法律手段方面,如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的程序、对以知识成果出资的限制的修改、保护知识产权等。在努力落实现有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有待根据大学生创业实践出台符合当地的创业政策,努力从开办创业园区、政策场地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并确保落实,以从政策上为大学生创业奠定良好的政策基础。比如江西省就出台了针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将享受与下岗工人自主谋业同等的减免税收优惠政策。

其次,高校有必要在创业课程设置与创业指导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以努力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与创业水平。大学生创业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的体现,不仅突出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而且体现了创新的教育模式对大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从而高校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技能的培养。开设与创业相关的讲座会教学。比如如何把握商机,如何融资,如何写创业计划,如何承受压力等等。并且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模拟创业、实践考查公司企业的运作,进行丰富多样的案例教学。使用学习从理论上,实践中真正了解创业的全过程。

再次,社会有必要形成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公众舆论环境,形成利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促进就业的公众舆论环境,为大学生创业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在具备良好创业环境的基础上,大学生自身创业水平与能力的高低,是决定创业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环节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在自身具备足以创业的技术的基础上,有必要对技术不断发展完善,以期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相应的技术优势;有必要认真学习相关创业知识,积极调整心态为创业做好充足的心理与知识准备,在自己创业前可通过模拟创业或实习为创业积累相应的经验;有效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多方寻找风险投资与融通资金;组建具有相应能力与水平的创业团队,以有效克服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在创业取得一定进展后有必要把握时机做大做强,而在面临一定的困难与挫折时,也有必要积极应对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以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在促进社会就业的同时,为科技创新与提升科技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小结:自主创业需要各方面的知识积累,还需要社会经验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风险意识。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有成功也有失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自主创业。因此,笔者认为,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要多一些理性。创业仅有兴趣和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受到资金、人际关系、政策及所处环境等各方面的制约。创业的话题应该是永恒的,但创业的选择须慎重。

大学生自主创业论文二:

1.项目基本情况

(1)本次项目申报面向全校各专业,申报对象主要为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主要为四年制12、13级的学生,五年制11、12、13级的学生),且未参加过往届国家、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和校级SITP项目;

(2)每个项目组参研学生人数最多为3人,鼓励跨专业联合申报;

(3)每个项目需有指导教师1名,指导教师必须为同济大学在职职工,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上。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项目数为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位;

(4)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起讫时间为2014年5月至2016年5月,可以申请1年提前结题;

(5)项目启动经费为单项理工科10000元,文科5000元。

2.计划内容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校暂定为130个名额(正式立项名额以教育部文件为准)。项目类型包括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四类。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所研究的内容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训练项目。

(3)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4)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3.项目申请方式选课网上下载相应项目申请书打印(1式2份),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各学生所属的创新分俱乐部。

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需有分俱乐部推荐意见)。4.项目评审流程(1)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由各创新分俱乐部对学生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汇总并预审,预审标准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俱乐部提供。

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俱乐部对学生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汇总并预审。

(2)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由各创新分俱乐部组织专家进行立项答辩、排序推荐(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应与创新训练项目一同答辩、并按照答辩成绩进行排序,建议有申请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的学院在初审、答辩时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

(3)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组织专家进行立项答辩。

(4)各创新分俱乐部将排序后的创新训练项目(含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推荐汇总表及签章后的各项目申请书(2份)提交至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由学术组审核并进行全校答辩后确定获准立项项目名单草案并公示,公示期满后,最终确定立项项目。

5.项目申报进度安排(1)即日起学生填写并提交项目申请;各类申请书都交至各创新分俱乐部(具体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由分俱乐部自定)。

(2)若学生所属学院未设立创新分俱乐部,四平路校区的同学联系总俱乐部学术部部长汪潭,嘉定校区的同学请联系总俱乐部学术部部长刘明宗(请在3月7日前联系,以便安排在相关分俱乐部答辩)。

6.关键时间节点(1)项目申请提交截止时间由分俱乐部自定,请各位同学注意;(2)2014年3月19日之前,各创新分俱乐部完成学院内答辩评审;(3)2014年3月21日17:00前,各分俱乐部向总俱乐部提交排序后的项目推荐汇总表、签章后的各项目申请书;(4)全校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创业计划书是将有关创业的想法,借由白纸黑字最后落实的载体。创业计划书的质量,往往会直接影响创业发起人能否找到合作伙伴、获得资金及其他政策的支持创业计...

怎样写让人心动的商业计划书一个VC的自白:商业计划书的21条军规12页搞定商业计划书5个步骤写出只有一页纸的商业计划2014年最新大学生创业计划书最受欢迎美甲店...

创业计划书是将有关创业的想法,借由白纸黑字最后落实的载体。创业计划书的质量,往往会直接影响创业发起人能否找到合作伙伴、获得资金及其他政策的支持创业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