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论文范文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近些年来,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不断攀升,而社会对毕业生的吸纳量却在不断减少,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自主创业成为了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甚至有不少在校大学生早早的开始了自主创业。那么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否合适呢?我班举行了一场辩论赛对其利弊进行了分析。

一、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

经调查发现,大学生对于自身创业的冲动占75%以上,同时有80%的大学生想过自主创业,但真正进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只有30%,所以真正进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并不多。想创业与真正创业的比率差之大,说明在校大学生对创业的矛盾心理和面临的重重困难。其中社会经验成为了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大门槛,资金问题也是一个限制因素。

二、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利

(一)创业优势明显创业利弊是重在过程,而不是结果。大学生比一般人更有创业优势,他们视野开阔,能够发现蓝海商机;他们学习能力强,能够适应市场要求;他们敢想敢干,因为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创业,适合创业的大学生应具备以下几点必备条件:一定的理财观念,过硬的心理素质,社会经验,一定的资本,有一定磨合的团队,以学习为支点,擅长学习与发现商机的能力。这些条件对于大学生来说缺一不可。

在校大学生创业优势如下:

(1)具有本科或研究生程度的文化水平,对事物较有领悟力,有些东西一点即通

(2)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强

(3)接受新鲜事物快,甚至是潮流的**者

(4)思维普遍活跃,不管是敢不敢干、至少是敢想

(5)运用IT技术能力强,能够在互联网络上搜寻到许多信息

(6)自信心较足,对认准的事情有**去做

(7)年纪轻,精力旺盛,故有“年轻是*大的资本”之说

(8)没有成家的大学生暂无家庭负担,其创业很可能获得家庭或家族的支持

(二) 大学生创业能锻炼自身能力大学生创业能锻炼自身能力锻炼自身大学生创业可以培养合作精神以及综合能力。在校大学生创业并不是放弃了学习的机会,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创业可以使大学生在社会这所人生大学中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而更多的知识是在社会中学得的。常言道:商场如战场。而大学生本身在这种创业中得到的竞争意识、先机意识、挑战意识、合作意识、风险意识,还有那种不屈不挠、坚持到底的毅力和精神,这些都会使其受益终生。

(三)大学生创业能促进市场良性竞争现在的社会创业着重的是科技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大学生创业可以建立高知识团队,促进技术市场的良性竞争,带动整个社会的企业改良,形成整个市场重技术重知识的优良氛围。*一样的有着绚烂青春的大学生,能够给中国市场带来一场社会革命。今天,我们站在21世纪的起点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中国社会向前飞速发展的历史感和责任感。现代社会的大学生,他们有勇气、有知识、有头脑、有能力,**可以**自己的事业,成就自己的梦想。

三、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弊

(一) 能力有限难以胜任大学生创业面临*大的挑战,而做大学生,在资金、经验、时间、能力、技术、精力等方面都不能达到创业需要的,大学生在面临*大难题时容易退缩,导致创业失败,从而浪费社会资源。创业需要的综合能力,心里素质,社会经验,人脉网络,大学生还远不能达到要求。大学,是真正一个学习的乐园,我们需要在这里锻炼我们的能力,丰富我们的知识,学习我们工作需要的技术,磨练我们的意志,建立我们的人脉网络,而如果此时创业,创业需要的基本素养我们都不具备,创业不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二)创业失败会造成严重后果大学生真正对于社会的商业认识的不够全面细致,大学生创业一般来说只是凭借自己热情,在一种浮躁的社会心态下创业,势必导致学生创业的失败,学业的耽误。学生们看到的大多数是成功的例子,却很少有人了解那些创业失败者的辛酸和落魄。大学生**澎湃,大多都怀有舍我其谁的自信,把创业的道路看得过于简单。但是空有创业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一定的本事和经济基础,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难走好创业之路的。天才毕竟是少数,盖茨也只有一个。

四、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的思考

大学生自主创业是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改善就业结构和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作为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一个群体,大学生蕴藏着很高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潜能。引导大学生有效的走自主创业之路,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

(一)完善有利于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

要树立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全面理顺现有的创业、就业的有关政策,把扩大就业与鼓励创业结合起来,把创业项目开发与创业培训结合起来,把毕业生创业与相关政策结合起来,为大学生建立创业机制。并且各级**部门应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毕业生的金融支持力度,简化****的担保手续,实行劳动、担保、银行联合担保。

(二)构建有利于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教育教学机制

在校衡量高等教育质量高低的标准之一就是其能否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就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是高等学校的两种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就高等学校而言,改革现有的教育和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创业人才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是目前迫切需要做的。高校应当恰当的建设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创业常识、创业指导、创业心理、市场经济、法律和税收等各类创业教育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

(三)提高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

在校大学生应培养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创业活动是一件面临严峻挑战和压力的**性事件,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另外大学生还应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培养一些*特的个人素质,如自觉性、坚毅性、自制力和勇敢、果断的性格,从而提高自己的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为自主创业打好基础。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