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洲人做生意应注意的事项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总的来说,非洲大致可分为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5个部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民在种族、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极大,因此他们的国籍、生活、风俗、思想等方面也具有不同的特色。

在非洲各国之内有许多部族。而各部族之间的对立意识也很强,他们族员的思想多数倾向于自己的部族,相对而言对于国家的感情则显得有些冷淡。他们有许多禁忌要人们去注意,比如,他们崇尚丰盈,鄙视柳腰,因此在非洲妇女面前,不能提“针”这个字。又如,非洲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因此尽管非洲商人也习惯见面握手,但千万注意别伸出左手来握,即使对方人很多也一样,否则会被视为对对方的大不敬。

非洲人在内部生活上,各部族具有浓厚的大家庭色彩。他们从为,有钱人帮穷人是天经地义的。有人有职业、有收入,他们的亲戚就会来要钱。这种风俗直接导致很少有人愿去积极谋职,努力赚钱,大部分人则是把希望放在已有职业或家境富裕的族人身上。其后果就是,非洲人工作效率低下,办事能拖拖拉拉,时间观念淡薄。谈判时,很少有人准时到会,即使到齐了也要寒暄一会才开始谈判,对此,别国谈判人员只能忍耐。

非洲人非常注重权利意识,因为历史的原因,整个非洲从事商务谈判的人员对业务并不熟悉,因此与其洽谈时,应把所有问题和所有细节都以书面确认,以免日后产生误解或发生纠纷。另外,在非洲尽量不要与“皮包商”做生意。他们通常是为了骗取必要的许可证再转卖出去,或为了拿到你提供的样品,积极与你谈生意并痛快的答应你的条件和建议,得手后便逃的无影综。非洲国家有许多不健全的法制,因此很难依靠法律去追究他们的责任。

南非是在非洲各国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其经济的最大支柱就是黄金和钻石的流通。南非商人的商业意识较强,他们讲究信誉,付款也很守时。他们通常派出有决定权的人负责谈判,一般不会拖延谈判时间。经济实力较强的还有尼日利亚,他们虽以农业为主,但石油储量非常丰富,工业发展速度也很快。领导人都受过高等教育,能灵活的运用关税政策,用低价进口价廉物美的外国产品。扎伊尔以农业为主,是重要的矿产国。其国民缺乏商业知识和技巧。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3个国家位于非洲东部,形成共同市场,期望经济合作。虽然他们的地方资本已有所发展,但其商人缺乏经验,推销方面也不可靠,因此和这3国的商人洽谈时,要慎重行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