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在港创业的故事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来自内地,都有着求学香港名校的经历;卖糯米饭、肉夹馍,搭建化妆、公寓预定的服务平台,他们不追求就职知名外企,而是选择了“自己当**”的创业之路。

小**也是**

放弃内地名校到香港读书,毕业进入世界500强,当高管拿高薪,在不少内地人心中,赴港求学的人都是**中的**,他们理应当按照上述的路径走下去,成为成功的样板。

“实际上,我觉得**也有很多种,去外企当高管可以是**,自己创业何尝不可以是**呢?”来自“妆家”这一打造化妆服务平台的黄文静向记者表示,自己创业半年多来,发现让公司运行有序需要有很强的能力才行。而这也只有**才可以做到。

“年轻人要敢于向传统偏见说No!”面对“卖糯米饭会不会显得大材小用”的提问,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朱彤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来自浙江温州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继承着父辈们“敢为**先”的精神,创业从来就是个人的梦想。

关于创业的缘由,iRent团队的王祎舟和“西香记”肉夹馍店的韩亮似乎有着更全面深入的思考。他们认为,外企的高管虽然看着光鲜,但其实也有职业发展的固定轨迹,很多时候不得不为了更高的薪水和职位做着“与内心想法相违背”的工作。

“而像我们团队的几个人,都有一种‘想趁年轻来做一件我们想做的事’的冲动,这种想法在其他地方很可能因为上司的意见或公司的既定安排被扼杀,只有自己创业才能放手尝试。再不做我们就老了。”王祎舟表示。

租房子卖饭都是事业

4月初的一个晚上,时间已过10点。当记者联系各位受访者时,他们仍旧在为自己刚开头的事业忙碌着:王祎舟还在外头验看房东提供的公寓;而韩亮一边与记者聊着,一边打理着店铺里的生意……

提到创业的困难,大家的**反应都是:从纸上谈兵到亲身实践,迈出这一步就是跨过*大的障碍,十分需要勇气。“因为当时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不清楚往哪个方向走,一切都是慢慢摸索的。”朱彤说道。

在多次修改计划书后,朱彤的团队又奔波于寻找、装修店面。由于事前没有经验,30平方米的店铺里厨房和卫生间就占了相当一部分,使客人的使用空间变得很小。*终,他们考虑将糯米饭做成外带的快餐形式,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为餐饮行业,如何做好诱人的美食是获得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对于这一点,无论是“西香记”还是“StickyHouse”都为之付出了较多成本和精力。为了做好糯米饭,朱彤与伙伴特地回温州向老师傅学习如何做出正宗的温州风味。从准备食材料到烧汤汁、炸油条,大家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学习手艺。

“从西安到北京到香港,我们几乎吃遍了所有江湖上甚有名气的肉夹馍、凉皮。甚至正式开张之前,我们也邀请了各方好友试吃500多份凉皮、肉夹馍,以期做出*好的口味。”提及这样的“壮举”,韩亮表现得颇为自豪。

与从事餐饮业的两个团队相比,王祎舟与黄文静则更多地表示自己创业之初的困难在于网络平台的建设,需要不断修补完善。王祎舟告诉记者,网站架设之初,怎样安排房间展示、如何设置支付链接、鼠标点击时网页是什么样的效果,这些细节都是在讨论摸索中改进。

“有时半夜依然有化妆师反馈问题,但我们还是会坚持**时间回复,并马上跟进。只要我们的APP运行更加顺畅,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黄文静提到,客户的赞扬是他们持续工作的*大动力,甚至可以忘却自己的辛苦劳动。“比如之前有两场年会,主办方在平台上预约了化妆师,事后他们说这是历年来做得*好的,我们听了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不仅如此,王祎舟还表示,他们的iRent并不以赚取多少利润为*高目标,而在于有多少人愿意用他们的平台寻找公寓。“如果大家在找公寓时**个想到找iRent,那我们创业的价值感就真正得到了体现。”

玩转互联网做生意

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在港求学的内地毕业生们在创业过程中都不忘融入“互联网元素”,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经营模式实现一定程度的改变,也有助于自身增强竞争力。

据王祎舟和黄文静介绍,通过互联网,他们的平台不仅能为服务者和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信息,也能大大减少中介费。比如iRent的租房佣金是传统租房中介的1/10,而“妆家”的化妆预约平台更是避免了摄影公司或婚介公司对化妆费40%-60%的提成,让化妆师收益更多,也让消费者更划算。

而在宣传推广方面,互联网的传播效应更是惊人。接受采访的创业者们都在用社交网站、微信朋友圈、Instagram、whatsapp推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以便让更多人知道。

“‘西香记’微信公众号的**篇文章《为了肉夹馍,你可以去到几尽(付出多少)?》发出后很快就有9万的阅读量,经过转载后几乎让所有港漂都知道我们的店要开业了。”据韩亮讲,开业当天店门口就聚集了一两百人,用两小时卖光了500份。此后,该公号又在各种节日推出肉夹馍、凉皮试吃或圣诞、情人节活动,让餐厅用多元的方式吸引顾客。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所以与用户的互动并及时对他们的问题进行反馈显得很重要。”王祎舟说,iRent平台的完善离不开客户们的建议。比如现在添加的“搬家服务”、“二手家具买卖平台”、“水电修理服务”等,都是在客户的提议下增加的,这也让自己拓宽了盈利渠道。而大数据的收集也让自己的平台变得更智能,能根据客户习惯直接精准推送可能想要的服务,让换房变得如心所愿的同时也更快捷。

香港有较好的创业环境

“我们确定创业项目缘于参加谷歌公司的创业比赛,他们对进入前20强的团队进行资助。而香港本身拥有较好的创业环境,比如对注册资本不设限就让我们开公司变得方便许多。”对于黄文静的观点,朱彤也表示,香港的从商制度比较完善,法律规定清晰且执行严格,有利于创业。

“另外,香港政府和一些大公司也对青年创业提供了扶持。比如我们公司获得了FlexSystem提供的十几万港币的启动资金,同时PccwSolution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谈到创业项目的资金来源和其他扶持政策,王祎舟说。

不过,相对于互联网行业,传统的餐饮行业受到投资者或创业政策的眷顾较少。在采访中,韩亮和朱彤都表示,他们的创业资金主要来自于自身的积累。但在筹划开设“西香记”的第二家店时,韩亮想到了众筹的方式。通过各大社交平台的信息推广,“西香记”一周内认投超过200万港币。

同时,随着内地与香港互动交流的增强,双方的创业机遇与市场也逐步打通,获得共享。在李克强总理强调创客、大众创业之时,马云也于今年2月来到香港,表示要出资10亿元帮助香港青年创业。广东自贸区的设立也将让整个粤港澳地区的创业者们赢得发展机遇,让内地与港澳的经济合作变得更有操作性。

“我们的公司除了在香港,同时也在深圳注册成立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设立办公地点,享受场地、税收和融资等方面的政策优惠。”黄文静谈到“广东自贸区”对自身创业的助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